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开盘大涨163% 市值居全球首位

2007年11月05日 22:11 来源于 caijing
上市首日总市值达78000余亿元,总成交量近700亿元,当天市盈率达52倍;中石油市值占上证A股总市值比例超过25%,成为沪市权重第一的公司


   “亚洲最赚钱公司”光环笼罩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1月5日正式登陆A股,完成回归之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首日即大涨163%,并一举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中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香港交易所代码:0857)董事长蒋洁敏在上交所为当日开盘鸣锣。交易所上方电子屏跳出中石油开盘价48.6元,立刻引起现场一片咋舌之声,这个价格远高于机构预测的中石油开盘价上限,较发行价每股16.7元大涨191%。
  此前,机构普遍预测中石油开盘价会落在40元之内,以便给投资者留出操作余地。市场在中石油的高开面前保持了理性。五分钟后,挂牌仪式结束,股价已下落至44元附近。
    当天,中石油最后收于每股43.96元,较发行价上涨163.23%。以A股价计算,中石油总市值为78000多亿元人民币,一举超过埃克森美孚公司11月2日最新收盘时的4876亿美元市值,成为全球市值第一大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