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许小年:基金同质化放大市场波动

2007年11月02日 09:11 来源于 caijing
基金的行为应归咎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缺陷,根源在于政府过度管制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11月1日在2007基金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诸多制度性缺陷令基金产品陷入同质化,放大了市场波动,阻碍了定价功能的有效发挥。这些问题必须通过进一步市场化的制度改革来解决。
  许小年称,基金业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发展。资本市场要进行有效的资本配置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价格和价值的长期相符;二是要不断降低市场的波动性来降低融资成本。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应该以准确的市场定价和以不断降低市场的波动性为目标。按这两个标准判断,中国基金业的差距还相当明显。
  在许小年看来,差距具体表现在基金业价值投资理念薄弱,而且在市场环境的变化中有日趋薄弱的迹象。基金投资方法和投资风格甚至持仓都严重趋同,违规违法的行为时有所闻。
  如果机构不能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后果之一是散户卷入概念炒作和消息披露的浪潮中,价格就会偏离价值更远,资金错配的现象就会更加严重,拖累实体经济效率下降,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放慢,最终将伤害包括散户在内的投资者的利益。
  放弃价值投资理念的另一个后果是导致风险不断上升。许小年指出,无论用什么指标衡量,中国资本市场上的非理性繁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的风险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日本和台湾的泡沫高峰期。
  “基金的同质化对于降低波动性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我们观察到经常是买的时候一起买,卖的时候一起卖。看好的一拥而上,看淡的无人问津,不怕看不准,就怕跑得慢。基金名称虽然各不相同,看上去很有特点,实际上基本上是千人一面,投资风格和投资特点都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而变化。”许小年指出。
  许小年认为,基金的行为应归咎于制度环境,偏离基本面以及同质化根本的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性缺陷。他列举了与基金相关的四个制度性缺陷:一是政府对市场的管制。基金和机构经常被作为调节指数的手段在窗口指导下统一行动,增加了市场的波动性,与目的背道而驰。二是发行的审批制,产品上市必须符合监管当局的统一要求,而不是根据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而制造,造成基金风格上和质量上的趋同。三是费率的管制。统一规定的管理费决定了基金的盈利模式,使基金不可避免要追求规模的最大化而非长期回报最大化。四是超短期的业绩评价体系,机构投资的行为越来越短期化。但评价体系的问题最终在于争规模最大化,也源于产品发行审批制和费用的管制。
  许小年认为,发展基金业必须坚定地推动市场化的制度改革。首先,政府要放弃对指数的调控,给基金以完全的经营和操作自由。第二,取消基金和产品发行的审批制,通过市场竞争造就多样化的基金公司,以投资风格和投资方法的多样化而非步调一致来稳定市场。第三,逐步放松和解除对管理费用的管制,改变基金的盈利模式,使基金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走向基本面投资,追求长期回报,逐渐发展形成自己的多样化的风格。第四,废除基金业绩的短期排名。第五,试行利润分成制。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以及基金公司分享利润,以改善从业人员的激励机制,减少违规行为。
  为了平衡牛市行情下的巨大外部诱惑,有必要从内部进行体制改革,从业人员、基金经理、高管人员和公司分享利润,减少违规行为或者是违规行为的动机,留住优秀的人才。许小年建议,合伙人制基金公司不失为一个制度良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