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尽快推出做空机制

2007年11月02日 08:03 来源于 caijing
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表示,目前尽快推出做空机制已是适时之举,最适宜推出的做空机制一是融资融券,二是股指期货


  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副总经理周勤业11月1日表示,目前尽快推出做空机制已是适时之举,最适宜推出的做空机制有两个,一是融资融券,二是股指期货。
  周勤业是在由《财务总监》杂志主办的上海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中国的证券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尤其是流通的供应量不足。他目前最主要关注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继续努力提高股票供应量,二是要尽早推出做空机制。
  在周勤业看来,两法(新《证券法》、《公司法》)的修订中,其中一个重要的创新突破,就是融资、融券的解禁。但由于缺乏做空机制,也限制了上交所在流通供应量上的吸引力。
  尽管目前沪深两市总的市值已经突破了27万亿元,但是可流通市值也只有8万亿元左右。按照总市值计算,中国证券市场的证券化率为130%,即总市值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1.3倍左右;但是按照流通市值来计算,证券化率也只有40%左右。由于可流通的比例较小,可投资的工具也较少,导致的一个后果是股票市场的换手率非常高。根据上交所的统计,今年1到10月上证指数、上证180、上证50这三个指数的成份股换手率分别超过了800%、700%和600%。
  周勤业表示,目前的A股市场均价是16-17元,但是其实际价值仅值2.4元左右,希望每一个企业都能意识到其中的风险。他认为,股指期货能对冲股票估值过高的问题。
  在这次论坛上周勤业还透露,沪深交易所正在酝酿开设创业板与国际板,下一步将形成主板市场、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市场、场外交易市场、转板机制、非上市公众公司六大组织架构。
  周勤业还称,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上交所将用三年时间,让所有上市公司主动披露公司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和健全计划。
   周勤业介绍,上交所有16条措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资本市场的市场基础。包括完善法人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提高公司运营的透明度;加强对高管及原员工的激励和约束(周勤业认为目前缺乏激励机制,但更加缺乏约束和合理的评价机制);增强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切实维护上市公司的独立性;规范募集资金的运用;严禁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坚决遏制违规对外担保;规范关联交易行为;禁止编造虚假会计信息;支持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加强上市公司诚信建设;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行为;加强对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监督。■
 
既往相关报道:
股指期货何时推出
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理应提前公布,如此则投资者及会员单位的准备工作可从容完成,股指期货上市对现货市场的影响也可在这段时间内获得较为充分消化
 
股指期货悬念
不仅要看到市场机遇,也要高度重视合规运作和风险控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