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国航增发A股 为买飞机再融资

2007年11月01日 11:01 来源于 caijing
募集资金将用于购买54架飞机以及补充不超过15亿元的流动资金


  10月31日晚,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下称国航)发布公告,宣布将增发A股,募得资金主要为购买飞机。
  公告显示,国航将发行不超过四亿股股票,公司原股东可根据原持股数目享受一定比例的优先配售。国航未宣布发行价格,但表示不会低于该公告前2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或者前一交易日的均价。
  募集资金用于国航将购置的15架波音787飞机,24架空客320系列飞机,15架波音737飞机,另外用于补充不超过15亿元的流动资金。国航在公告中称,此次增发的A股数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票总数的3.26%,相当于已发行A股数的5.1%。
  10月31日,国航A股收高5%,报22.02元,其H股则下跌2.2%,收于11.68港元。据悉,该议案须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并经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近年来,航空业竞争日趋激烈,并购重组成为热点。今年5月,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在香港股市六次增持东航H股,由此传出国航要并购东航的消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8月,国航高管在香港表示,尽管目前没有具体时间表,但不排除与南方航空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9,香港交易所代码:1055,下称南航)等内地航空公司整合的可能性。
  9月,国航表示与国泰航空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93,下称国泰)计划联合收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股份。但9月24日,国航发布公告,宣布其收购东航的计划中止。其在公告中称“该可能的交易目前或未来的三个月内将不会推进”。
  据新华社报道,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集团再次整合为时尚早。
  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国航一直希望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打造出中国的“超级承运人”。不过,由于目前几家大型航空公司均已上市,整合难度日益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