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持续降息 市场反应复杂

2007年11月01日 10:15 来源于 caijing
联储此次降息在市场的普遍预期内,意欲巩固9月中旬降息的成果,应对次债危机对金融市场的持续影响,防止宏观经济形势恶化。但再次降息可能性大减


   周三(10月31日)下午2:15,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再降25个基点至4.5%,以巩固9月中旬降息的成果,应对次债危机对金融市场的持续影响,防止宏观经济形势恶化。虽然近期的经济数据给联储提供了进一步的信心,但综合权衡,这仍是一次风险预防的措施。
  减息之后,金融市场反应复杂不一:股票市场先抑后扬,三大指数均以1% 以上涨幅报收;外汇市场美元对欧元再创历史新低,甚至一度跌破1:1.45大关;石油价格井喷式增长,创造94美元每桶的新记录。
    为什么美联储在9月18日大幅降息50个基点后再次按下降息按纽呢?
    首先,次债危机在金融市场余波未减。信贷市场流动性依然严峻,房地产市场远未复苏。受次债影响,美国银行业的两大“巨无霸”——花旗集团和美洲银行第三季度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7%和32%,而美林证券则核销高达84亿美元的损失,CEO斯坦利·奥尼尔黯然下课。在此背景下,再度降息再次成为市场久候的“甘霖”。
  其次,房价持续回落和油价不断走高严重打击了消费者信心。10月30日,美国公布的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降至95.6,不仅远不及上月修正值99.5,甚至远远低于本月调查值99。这也是自2005年飓风大规模袭击美国之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最大规模急跌。在美国经济增长中,消费以近三分之二的贡献率名列榜首,如消费出现停滞,美国整体经济同样会遭受拖累。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突然走低,使美联储降息的几率再次加大。
  再次,通胀压力持续减弱也给美联储降息增强了信心。自今年2月至8月,核心PCE(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一路从同比2.5%降至同比1.8%,低于联储货币政策的“舒适区间(Comfort Zone。记者注:一般在2.0%至3.0%之间)”。一部分鸽派联储官员,如芝加哥联储总裁埃文斯和旧金山联储总裁耶伦,都预测PCE水平会保持会保持在2.0%以下的低位,而再次降息将会使货币政策达到中性水平。
    第四,宏观经济前景黯淡,美联储需要进一步降息以防止经济衰退。根据联储内部的估计,2008年全美的GDP增长可能明显放缓,进入2%到2.5%的低速区间。同时,伯南克在公开场合表示,货币政策传导的渠道可能有一些问题。换言之,他认为,9月18日降息的政策效果没有完全显现。例如,目前的远期市场利率仍处于高位,而商业票据市场流动性大大下降。为了防止金融市场拖累实体经济,美联储认为有必要巩固9月降息的成果,把经济衰退的几率降至最低。换言之,这是一种未雨绸缪的风险管理举措。
    此次降息完全在市场预期之中。据彭博社此前对108 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有93人的预测与结果吻合,而联邦利率期货合约更显示联储降息25 个基点的可能性高达94%。这也是最近几个月来,联储与市场首次取得高度共识。但事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显示:决策过程远非这样简单。
    根据美联储会后的声明,全美12家分行中有六家提出了降息25个基点的要求,其余六家分行对降息持有异议。要求降息的地区分行分别有纽约、里士满、芝加哥、亚特兰大、圣路易斯和旧金山,这些城市多是区域金融中心甚至国际金融中心。因此,金融市场的稳定是其首要考虑因素。相反,其它六家分行多处中西部,对通货膨胀的忧虑自然更深。
    更有甚者,在今年以来美联储利率决定的表决中首次出现了不同意见。堪萨斯分行总裁托马斯·霍尼格投票选择保持利率不变。尽管伯南克不是一个像格林斯潘强势的央行行长,但是在危机尚未完全消除时,顶住压力直抒已见,霍尼格的勇气还是让人钦佩。
    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联储内部对降息的决定出现分歧呢?从会后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中,我们可以略见一斑。一方面,声明表示,“经济增长的步伐可能在近期放缓”,此次降息和9月18日的决定“应该”可以阻止金融市场的波动对更广泛的经济增长形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最近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其它一些因素,增长了新的通货膨胀压力。”这一字斟句酌的措辞表明,联储内部对降息的效果存在不同意见,鸽派和鹰派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两大政策目标之中侧重不同。
  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一个相互妥协的结果。“委员会判断,在此次行动后,通货膨胀的上行风险和增长的下行风险大抵相当。”也就是说,在降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认为利率水平已经处于相对中性,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正是在这样的声明引导下,芝加哥市场的联邦利率期货显示,将于12月11日举行的下一次联储例会决定降息的可能性从66%急跌至40%。股票市场中更是失望情绪上升,在降息决定后的半小时内道指曾一度急挫100点左右,之后才逐渐收复失地,以涨137点报收。
  受降息决定打击最大的当然还是美元币值,美元对欧元一度摔破1:1.45的心理关口,最后在纽约市场以1:1.4477收盘。这一变化更是使年初似乎还不在考虑之内的1:1.5汇率大关只有一箭之遥。而石油市场与美元价格此消彼涨,12月的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一天之内跳升4.5美元/桶,创下94.53美元的历史新高。这可真是应了美联储政策声明中对通涨的表述:“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增长了新的通货膨胀压力”。其实,减息的决定本身就是一个通货膨胀“自我实现”的过程,这也正是联储决策者中鹰派人士的担心所在。
    而至12月11日下次例会时,美联储的立场很可能并不如今日声明所表述之坚定。联储决定结束降息,既需要要看到金融市场继续复苏,同时又要确保信贷条件不至于影响实体经济。显然,这些条件是否具备目前言之尚早。而通货膨胀的压力或将要成为美联储必须面对的又一难题。■

既往相关报道: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