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交银国信落地 转身资产管理

2007年10月29日 12:09 来源于 caijing
公司将告别过去信托业以融资业务为主的盈利模式,全面转向资产管理业务

 

    10月28日,中国自1993年来的首家银行系信托公司——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国信)正式成立。从成立之日起,该公司也将告别过去信托业以融资业务为主的盈利模式,全面转向资产管理业务,回归信托本质。
    交银国信董事长金大建在当天的公司成立仪式上称,资产业务在全球都已进入了爆炸时期,资产管理也将成为下一个十年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动力。交银国信将定位于专业化理财机构,主攻多样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金大建透露,公司还正在向PE、QDII业务发起冲刺,一旦政策等各方面时机成熟便马上推出。
    他表示,公司业务与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公募基金将有本质区别,交银国信将专注做资金信托、财产信托、不动产信托、动产信托等十一大类业务,全面向PE发力。“由于目前监管层对PE的管理很严格,但这是金融发展的新趋势,私人股权投资‘阳光化’也是大势所趋。我们目前重点关注国内动向,关注国际形势,也储备了相关的人才和资源”。
    对于QDII业务,金大建称目前正在寻找合适的国际合作伙伴。早在交银国信确定重组方案时,金大建即已开始物色投资人。
    交银国信也是交通银行旗下又一“交银系”金融品牌。金大建坦诚,尽管信托业务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国内发展很不成熟,仍然困难重重,如果要像国外那样专注做个性化私人财富管理,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私人财富累计程度都还远远不足。为此,交银国信在短期内还将不得不做一些融资业务。“在中国即使是10万元的个人财富管理,我也要做。”
    2007年6月,交通银行成功重组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湖北国投),并更名为交银国信。目前交银国信注册资本为12亿元,交通银行持有85%的股份,湖北省财政厅持有15%的股份,总部仍设在武汉。
    据透露,在交行正式重组湖北国投时,后者已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全面解决了债务难题,其资产负债表上的债务为零。此前,湖北国投债务总额一度达到20余亿元,资不抵债5亿余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