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利空因素合力 沪指大跌280点

2007年10月25日 18:19 来源于 caijing
在没有政策面直接利空的背景下,众多利空因素形成微妙的合力,导致沪市创下7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沪市6000点后,风险亟待释放。10月25日,在没有政策面直接利空的背景下,上证综指大跌280.71点,跌幅达4.8%,创下自7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多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此次下跌的前提是股市存在客观的调整需求,而众多利空因素乘机合力促成股指下行。
  10月25日,沪指跳空低开接近50点,显示多空双方的观点较为一致。开盘后,多空双方经过40分钟鏖战后,空方占据了绝对主动,股指开始温和放量下行。
  截至15时收盘,两市共成交1837.3亿元,成交金额并未过多放大。沪市上涨家数仅有44只,而下跌家数则高达795只。据钱龙系统统计,深沪两市共有500只以上的股票跌停,仅沪市跌停个股就超过200只。两市个股跌幅超过9%的则高达650只。
  沪市前十大市值股中,除中国远洋(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19)外,其余九只无一例外下跌,其中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和中国铝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0)下跌超过5%,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中国平安(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等其余七只股票下跌幅度也均在2%以上。显然,这些大市值股的下跌对股指下行起了极大推动作用。
  板块方面,所有板块均处于下跌状态。近日在股指下行过程中充当“定海神针”的金融保险和地产板块也罕见地下跌2.5%以上。不过,这两个板块仍是今日跌幅最低的板块。除金融保险、房地产业、石化炼焦、传播文化和食品制造五个板块外,其余行业板块的跌幅均在5%以上,仪表电器板块的跌幅更是高达8.27%。
  自7月中旬沪指从3800点重新启动以来,一路冲高至6100多点。除9月11日单日下跌4.51%外,几乎没有像样的调整。申银万国策略分析师安昀认为,这使大盘客观上累积了较多的调整动能。他认为,此轮调整事实从10月17日就开始了,至今已进行了七天,相比10月16日的最高点,股指累计下行了561.65点。
  安昀认为,在有调整需求的客观背景下,市场对“十七大”后国家会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以及年底央行会再次加息的看法较为一致。此外,10月份以来,股市资金分流效应明显:首先是中石油A股近期将开始申购,预计冻结资金将达史无前例的3万亿元,众多资金因此有暂时撤退打新的需求;其次,10月份是限售股上市流通高峰,约有3000多亿市值;其三是港股直通车和QDII亦有分流效应。
  不少机构在利空的市场氛围下开始谨慎操作,准备轻仓备战2008年股市。众多利空因素形成微妙的合力,从而导致股指步入调整。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认为,10月23、24两日的股指反弹无力,表明资金并不配合做多,这就形成了做空的动力。10月25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可能对市场有一定影响,总的预期是后面的调控还会加剧。
  但安昀认为,此次震荡调整幅度可能不会太大。市场可能还将震荡一两周,然后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冬云也认为下跌是大盘正常调整。他认为此次下跌与股指“5·30”下跌较为相似,所以继续深跌的空间不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