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金融租赁公司获批

2007年10月24日 22:24 来源于 caijing
招商银行将在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首批五家试点银行全部获批筹建金融租赁公司


  
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10月24日晚公告称,中国银监会近日正式批准招商银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至此,国务院确定的首批五家试点商业银行全部获得了中国银监会对其筹建金融租赁公司的许可。
  公告称,招商银行将在收到银监会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但并没有透露新组建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筹建形式等具体信息。
  招商银行是今年3月《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后,国务院确定的首批五家试点银行之一,也是最晚获得银监会批准的银行。
  在此之前,9月5日,建设银行首家获得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牌照,并与美国银行合资组建成立了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达45亿元;9月18日,工商银行获准投资设立全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9月24日,交通银行获准设立全资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10月11日,民生银行获准与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从上述案例来看,招行筹建金融租赁公司所需投资应不会超过59亿元。而59亿元正是日前招行董事会获得对外投资的金额权限。
  在10月22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招商银行董事会获得股东大会授权,对于投资金额不超过招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10%(含10%)的对外投资项目,董事会可以自行决定。
  招行2007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招行总资产达1.1万亿元,净资产为592.36亿元。这表明招行董事会可决定59亿元以内的投资项目。
    业界分析,商业银行引入金融租赁业务,将使融资租赁市场得到快速发展,而银行自身也将实现多元化经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曾表示,五家银行试办金融租赁公司取得经验后,银监会将视实际需求批准更多符合资质的银行设立租赁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