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全球路演已获50倍超额认购

2007年10月23日 08:59 来源于 caijing
调高定价区间为每股12港元-13.5港元,最高可筹集131亿港元

   “过去几天当中,我看了场电影,打了一场球,还去看了展览馆,这可能是我这几年来最轻松的一个礼拜。” 正率领公司高管在美国路演的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通过视频对香港媒体这样形容被外界形容为“传说中最忙碌的一次路演”。
  阿里巴巴网络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688,下称阿里巴巴)于10月15日展开全球路演,至今已获得全球机构投资者50倍以上的超额认购。包括雅虎、AIG、鸿海、工银亚洲、思科等共8位机构投资者共斥资23亿港元,认购约占全球发售规模20%的阿里巴巴股票,并承诺为期两年的锁定期。
  此次阿里巴巴全球共发售8.589亿股。目前,阿里巴巴上市的招股价区间定在每股12港元-13.50港元,高于路演开始前的10港元-12港元。马云表示,投资者看好公司今后的盈利增长能力,路演反应热烈,因而调高招股价区间,“本来有可能定得更高些”。
  如以每股13.5港元的发行上限定价,此次IPO最高可筹资116亿港元。假设计入超额配股权,筹资规模更高达131亿港元,不但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IPO纪录,也是继2003年Google于纳斯达克上市筹得16.7亿美元之后,全球第二大网络股IPO。
  首席执行官卫哲说,这次阿里巴巴上市募集到的资金将有60%用于与新技术、新平台、新应用有关的企业并购。不排除今后可能会将淘宝网和支付宝等集团的其他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但是目前尚未有计划。
  阿里巴巴香港公开发售将于10月23日(周二)上午9时开始,至10月26日(星期五)中午12时结束。公司股票预计于11月6日(星期二)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上市将为公司提供参与全球互联网和全球电子商务建设的好机会,今后阿里巴巴将继续致力建设和改善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和基础环境,使之达到世界级水平。
  首席执行官卫哲强调,以B2B电子商务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阿里巴巴,服务的客户群是中小企业。数据表明,中小企业的增长速度超过中国GDP的增速,且数量众多。正是前景广阔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市场为阿里巴巴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则说,公司财务增长主要得益于注册用户和收费用户的快速成长。目前,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市场,其国际交易市场有360万的客户,中国交易市场拥有超过2090万的注册用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