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JC Flowers:进军北岩 放弃Sallie Mae

2007年10月21日 21:59 来源于 caijing
牵头150亿英镑银团欲购英身陷次债危机的北岩银行;同时与美最大的学生贷款提供商SLM Corp.对簿公堂



    一周以来,私募股权基金JC Flowers频频出现于欧美报端:一边是在英伦牵头收购陷于次债危机的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 Bank),另一边则与美国最大的学生贷款机构SLM Corp.对簿公堂,欲撤回数月前签署的一桩高达25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9月14日,北岩银行宣布,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影响,导致信贷紧缩,由此引发持续两天、超过20亿英镑(约合40亿美元)的储户挤兑。受此影响,北岩银行股价出现暴跌,市值缩水80%。各大金融机构和基金普遍认为其股价被严重低估,希冀用“地板价”将其收入囊中。
  继10月12日英国亿万富翁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掌管的维珍集团(Virgin Group)首先抛出绣球后,私募基金JC Flowers和对冲基金Cerberus紧随其后,花旗集团和其他几家银行也正在考虑通过提供250亿英镑(约合500亿美元)贷款的形式在北岩银行的重生中分一杯羹。北岩银行顾问美林证券近日公开表示,目前正在与五六个潜在买家磋商,但制定出最终的资金解决方案尚需时日。
  JC Flowers内部人士透露,与其他竞购者相比,JC Flowers介入较深,此前其对濒临倒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LTCB)的成功运作对于本次收购非常有利。
  上世纪90年代楼市泡沫破裂后,作为日本十大银行之一的LTCB产生巨额不良贷款,处于破产边缘。2000年,JC Flowers与另一私募基金Ripple wood合作,收购了LTCB100%股权。进入董事会及薪酬委员会后,JC Flowers立即发动裁员瘦身、重组架构等一系列改革。2004年2月19日,LTCB(后更名新生银行)乌鸦变凤凰,成功转危为安后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JC Flowers也将部分股权转让给花旗集团,获利23亿美元。
  此次针对北岩银行的收购,JC Flowers已组织了大约150亿美元的融资团,其中一部分来自JC Flowers去年新募集的70亿美元二期基金,其余资金来自其他合作金融机构及部分银行贷款。
  上述JC Flowers人士表示,如能入主北岩银行,JC Flowers将着重改善其资产负债结构并发展新业务。他分析,北岩银行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资产和负债在周期上不匹配,通过大量短期借款来满足长期贷款的资金需求,并过度依赖批发市场资金来源。在市场流动性紧缩时,便无法满足资金链的要求。JC Flowers进入后,将促进北岩银行的资金来源多样化,以此增加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改变其资金匹配结构。
  “新生银行(原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的零售业务就是在JC Flowers进入后实现了从无到有,通过建立了低成本和高效的IT系统平台,扩大零售业务规模,提高零售业务资金来源占比。”他说。
  同时,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JC Flowers亦备受公众关注,原因是其正与美国最大的学生贷款提供商SLM Corp. (学生贷款市场协会Sallie Mae的母公司)在特拉华州Chancery法院对簿公堂。
  今年4月,以JC Flowers牵头,包括美国银行和JP摩根大通在内的收购团与SLM Corp.签署协议,承诺以250亿美元收购Sallie Mae 100%股权,这项收购案当时被冠以美国信贷市场有史以来第11大收购案和华盛顿地区最大的收购案之一。
  但双方在4月签订协议时正面临一项重大的不确定事件——美国联邦政府将削减对学生贷款提供商的补贴。JC Flowers在签署协议前,聘请律师对Sallie Mae作了详细的尽职调查,对不确定性有了充分的准备。双方在协议中规定,如果在交割前出现对收购方产生重大不利影响(material adverse change ,MAC)的事件,收购方有权退出收购。
  Sallie Mae4月公布的2006年年报对联邦政府削减学生贷款补贴问题的方案做了分析:一种方案是今后五年削减利息补贴的影响金额约155亿美元,而另一个方案的削减额是约100亿美元。交易双方就此讨论认为,如最终结果不超过这两个数字,即155亿美元以内,即可正常履行收购协议。
  而9月27日美国总统布什最终签署的学生贷款法案,规定了今后五年联邦政府对学生贷款行业的补贴削减总额按折现值将高达223亿美元以上。
  JC Flowers认为,上述政策削减补贴数额远多于155亿美元,将严重影响Sallie Mae的未来收益。于是其在10月初向Sallie Mae提出新的价格意向,以每股50美元的现金加上一份最高可付10美元(公允价值为7美元)的认股权证的对价收购,比4月的协议价格低了3美元左右,收购总金额相应减少12亿美元左右。
  而Sallie Mae方面却否认本次补贴削减政策是“重大”不利影响,要求收购团应该执行原定的总额250亿美元的收购条件,或支付9亿美元的违约金,并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
  JC Flowers对收购协议条款颇有信心,欣然应诉,并在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合同中已经明确规定,在某些情况发生的情况下,收购方可以不经双方讨论,直接终止收购。Sallie Mae的诉讼是无意义的。”
  JC Flowers是专注于金融企业收购的PE基金,2006年成功募集的二期基金规模达70亿美元,目前投资组合中的重要项目包括日本新生银行(原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德国第十二大的银行HSH-Nordbank AG(全球著名的船运融资银行)和伦敦投资银行Fox-Pitt Kelton LLC等。
  8月份,JC Flowers成功脱手遭遇次债风波的荷兰NIBC银行,从收购方冰岛Kaupthing银行手中获得近30亿欧元收购款(对应的市净率约1.5倍),比一年半前的投资增值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