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袁淑琴:瑞银冀望更多QFII额度

2007年10月19日 17:38 来源于 caijing
只有流动性主导的市场不是最健康的市场,要培养价值投资的理念,管理层有责任进行股民教育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表示,今年底中国将会把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由100亿美元提高至300亿美元。作为进入A股最早的QFII,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表示,“我们希望再获得5亿美元的额度,分配给好的、有质量的客户,以目前的市场来看这是可以消化的。”
  2002年11月,瑞银成为首家取得QFII资格的境外投资机构,拥有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当时在QFII中投资额度最大。今年1月,瑞银集团又通过瑞银环球资产管理(新加坡)获得了2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至此,瑞银集团与高盛、摩根士丹利一样,已经获得了两个QFII牌照。近年来,瑞银一直申请提高QFII额度,以满足海外投资者的需求。
  截至2006年底,已有5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持有A股的总市值达到971亿元。占沪深两市2006年末流通总市值的比例达到3.88%,一跃成为A股市场仅次于基金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今年5月至6月,QFII连续大举增持A股股票,但这一趋势在8月后发生逆转。截至8月底,QFII持有股票市值已经从7月底的516亿元迅速下降到188亿元,减仓幅度高达六成。
  对于部分QFII撤出A股,袁淑琴认为,“有些进入较早、盈利丰厚的客户套利后撤出了,同时还有客户想进来,实际上客户基础更广了。尽管A股市盈率较高,但在流动性强的市场中,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仍然有信心。”她认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中受到冲击很大的对冲基金从中国撤出了,但总体而言国际资本寻求在亚洲的避风港,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增加了中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目前,A股整体静态市盈率约70倍,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大幅上升,并远远高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市盈率的最高水平。尽管不少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大幅增长,但是,这样的高速增长能否持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此,袁淑琴称,“中国市场市盈率高,有些公司已经出现了泡沫。最主要的是在有泡沫的市场中如何把业绩巩固起来,证监会也在把有质量的公司引入A股上市,使得现在已经形成的一点泡沫变成没有那么大的影响。”
  “中国已经成为明显的流动性主导的市场,一些投资者跟风炒作,我们预期市场的波动性会继续出现。台湾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金融股非常火,但海外投资者并不投资金融股,而是投资当时新兴的IT、电子行业。泡沫破灭之后,只有管理好的公司仍能健康生存,所以我们还是要遵从价值投资的理念。”袁淑琴表示。
  在A股高涨之后,国内资金从一致推高A股转到共同看好H股。受“港股直通车”政策及QDII发行的可预期影响,港股已近30000点。一些市场人士提出,内地QDII资金应该注意到港股大涨带来的成本风险,面对一个资金全球流动的市场,对其价值观察亦应有全球视野。袁淑琴认为:“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市场,投资者不会单单由于H股和A股的差价就去投资H股,不要预期H股达到A股的水平。”
  在目前的市场中,QFII迫切需要进入中国股指期货市场进行必要的风险对冲。正在讨论中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交易实施细则(讨论稿)》规定,QFII从事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额度不超过获批投资额度的5%,QFII持有的买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不超过获批额度的10%。
  对于股指期货投资额度的限制,袁淑琴表示理解,“在一个新兴的市场一步步放开QFII投资股指期货是对的,监管者在制定明确的、固定的规则后应尽量把权利下放,投资时不要再申请、报告、批准,这样就没有市场动力了,事后披露也可以,但在投资过程中不要太多参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