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徐乐江:宝钢海外上市目标没有改变

2007年10月19日 16:57 来源于 caijing
宝钢将与澳洲、巴西和非洲等国际矿业公司合作进行资源开发,中国的新疆和中亚地区亦是其资源开发的重点目标



    “宝钢一直以来没有放弃过海外上市计划。”10月18日上午,十七大代表、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十七大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宝钢一定会到国际市场上市,但具体时间及上市地点尚未确定。
    据徐乐江透露,宝钢的国际化战略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实现产品和贸易的国际化;第二步是积极寻求国外的收购机会,在海外新建钢厂以及建设宝钢的生产基地;第三步才是到海外上市。
    徐乐江表示,粗放式发展“走到头了”,兼并重组将是中国钢铁业今后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今年上半年国家连续出台了多项宏观调控政策。徐乐江对此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还会有措施出台。他坦言,调高税收政策对任何企业的经营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但从长期看,宏观调控对引导钢铁行业向健康方向发展是有利的。中国钢铁出口连续三个月下降的事实也说明,市场的“无形之手”也在调控钢铁市场的重组。“我预计,明年出口还会下降,但对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
    近年来,国家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强化企业联合重组工作,职工安置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对此,徐乐江表示,无论是从产业发展还是从环保角度考虑,落后产能的企业都没有生存价值。
    外界十分关心,今年铁矿石谈判和去年相比会否有变化。徐乐江对此评论称,今年采矿业对国内的高速增长仍显准备不足,总体而言,铁矿石的供应略小于需求。再加上最近运费的高涨,导致矿业企业利润一定程度下滑,带来很多新的不定因素。徐乐江希望矿业公司和钢铁企业能够实现长期互利共盈。
    鉴于中国铁矿石普遍品位较低,徐乐江说,宝钢要走出上海、放眼全球,与澳洲、巴西和非洲等国际矿业公司广泛合作,开展资源开发工作。他透露,今后中国的新疆和中亚地区将是宝钢资源开发的重点目标。■

既往相关报道:

宝钢激励案央企风向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