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即将在港上市

2007年10月14日 14:13 来源于 caijing
计划筹资10亿美元,有望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IPO纪录



    10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B2B业务Alibaba.com(简称阿里巴巴)通过香港交易所上市聆讯。据接近上市进程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于10月15日展开路演,10月22日向散户公开发售,并于11月初挂牌上市。此次阿里巴巴。
  10月12日出版的杂志报道,2007年7月底,在杭州最大的室内体育馆,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办人马云向阿里巴巴全体员工宣布了即将上市的消息,顿时全场一片沸腾。一旦上市成功,在场的大部分人将即刻成为百万或千万富翁,其数目可能会创造中国上市公司之最。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将担任此次阿里巴巴上市主承销商。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将在IPO中出售8.589亿股阿里巴巴股票,占阿里巴巴扩大后股本的17%。其中约26.5%为新股,其余73.5%为阿里巴巴集团卖出的旧股。这意味着阿里巴巴B2B子公司可获得约2亿多美元。而集团公司可获得约7亿多美元,这笔资金可用于集团发展。今年9月,马云在杭州网商大会上透露,未来五年,阿里巴巴将在电子商务上投资100亿元。
  是次上市得到雅虎的护航,雅虎已确定斥资1亿美元,认购阿里巴巴10%的拟发行股份。
    这次上市前,2005年8月,阿里巴巴与雅虎的换股交易,是阿里巴巴上市以前最大的一次资本市场行动。根据协议,雅虎以10亿美元现金、雅虎中国业务,置换阿里巴巴集团约40%普通股。2006年,雅虎中国的收购整合工作初步告一段落,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工作即提上了日程,第一步即是将原来的事业部制改为集团控股子公司。2006年底,阿里巴巴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将旗下五个事业部独立,形成五家子公司,分别是从事B2B业务的阿里巴巴、淘宝网、阿里软件、支付宝和中国雅虎,被戏称为“达摩五指”。五家子公司各单设董事会,均由马云担任董事长。
  此次上市的阿里巴巴,被业内认为在中国和全球的B2B市场均处于领导地位,其竞争对手慧聪网、美商网、环球资源,以及垂直领域的网盛科技,均与其相去甚远。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B2B市场一半以上销售收入产生于阿里巴巴。2006年,阿里巴巴的收入为13.64亿元,利润为3.57亿元。
  与上市融资相呼应,阿里巴巴近期亦呈现出迅猛扩张的态势。马云提出的未来五年愿景,是从“Meet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相遇),升级为“Work at Alibaba”(在阿里巴巴工作)。在Meet at Alibaba阶段,买卖双方只是在线上寻找信息,具体的交易过程,如谈判、付款等过程,都是在线下实现的;Work at Alibaba则要把尽可能多的交易过程移到线上来,这要涉及到物流和资金流的方便性。阿里巴巴总裁卫哲表示,物流和资金流都会利用现有的平台来做。
  今年8月,马云在杭州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还没有一个真正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基数达到两亿以后,在技术创新情况下,中国会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内部提了一个目标,十年以内,希望世界上三大互联网公司中有一家是我们的。我们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打进世界五百强,还要成为世界最佳雇主。”据了解,今天的阿里巴巴集团已有7000人的规模,而且还在不断引入新人。■

  (全文详见10月15日出版的2007年第21期杂志“破解阿里巴巴魔咒”、“马云新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