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准备金率年内第八次上调 或为加息前奏

2007年10月14日 00:03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并无重大影响,但由于预期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随后可能会出现基准利率的调整

  10月13日下午,人民银行宣布,年内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2007年10月25日起,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至13%。
  专业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央行回笼流动性的一种常规手段,影响有限,对股市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称,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是9月因央票到期而投放的货币并没有集中回笼,假期结束后,回笼资金的紧迫性显现。加之近期国际收支继续大幅盈余,热钱大量涌入,需要进行对冲。
  另有银行人士认为这是“加息三部曲”之第二步。之前发行的1520亿定向央票为第一步,之后还将有上调基准利率之第三步。该人士预测,9月CPI数据公布后,央行即会走“第三步”。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之一,调整准备金率的效果往往不如调整基准利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并无重大影响,而普遍预期,由于预期通货膨胀率仍然居高不下,随后将会出现基准利率的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