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首发1520亿可质押定向票据

2007年10月11日 11:26 来源于 caijing
本期定向票据为应对流动性隐患而发,但不同于以往央票,可以流通、质押,有助于被定向机构灵活运用定向票据



    10月11日,央行发行了1520亿定向票据。本期定向票据期限为三年,票面利率3.95%,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被发行270亿元、240亿元、220亿元、170亿元和110亿元,共计1010亿元。其余510亿元将由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等九家股份制银行承担,分别被发行40亿-80亿元。
  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在通知中明确本期定向票据可以流通、质押,这是以往定向央票不具备的新特点,中信证券债券销售交易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认为,这有助于被定向机构灵活运用定向央票,在赋予原本不具市场性的资产得以流动的同时,也保证了其贴近当前市场水平的收益率。
  有市场人士透露,央行此前还专门致电被定向机构详细询问其经营状况、资金情况等以确定合适的投放量和收益率,与之前发定向票据只作书面通知的做法大相径庭。
  一般而言,央行会视各家机构的新增贷款量发行定向票据,影响该机构的可贷资金量,但当期各家银行新增贷款数据尚未出炉,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央行为防备流动性隐患而发。前一段时间为IPO高峰,市场资金趋紧,各家银行为应对IPO影响而拨备大量资金。现在IPO高峰已过,银行的这些拨备资金便可能成为流动性隐患。
  这是本年度第六次定向票据,前五次定向票据也都是三年期,收益率分别为3.07%,3.22%, 3.60%,3.69%,3.71%,共回收流动性555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