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SOHO中国挂牌 潘石屹夫妇身价350亿

2007年10月08日 17:47 来源于 caijing
SOHO中国十二年的成长已步入它更有创造力、承担更多责任的成熟期,未来公司仍将立足北京,重点发展商业项目

“SOHO中国十二年的成长已经步入了它更有创造力、承担更多责任的成熟期”,未来公司仍将立足北京,重点发展商业项目

  10月8日上午9时30分,SOHO中国(香港交易所代码:410)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上市首日以10.10港元开盘,最高价10.20港元,最低价9.50港元,收盘报9.55港元,较8.30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5.06%。
    以当日收盘价9.55港元计算,SOHO中国总市值已达477亿港元,潘石屹夫妇的身价也爆涨至接近350亿港元。
    在10月8日上午举行的上市仪式致辞中,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十二年的成长已经步入了它更有创造力、承担更多责任的成熟期”,他还不忘用他一贯的幽默风格自嘲了一把:“有人担心地对我说,上市后责任更大了,你的头发会不会更少了?”
    此前,SOHO中国公布了国际配售及香港公开发售结果,其中香港公开发售共获得169倍认购额,锁定资金2186亿港元,经启动回拨机制,针对香港散户的公开发售比例最终由原定的10%上调至50%,即7.74亿股;国际配售部分则相应由原来的90%下调至50%。
    了解到,机构投资者共认购了此次SOHO中国全球发售股份数的的18.2%,占全部已发行股本的5.6%。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Standard Chartered Private Equity Limited)及Will Rich Investments Limited各认购2746万股,淡马锡及郭鹤年为其中受益人的Honeybush Limited认购5060万股,Margingle International Limited认购7228万股,Bright Century Development Ltd.及Facina Holdings Inc.各认购1373万股,Trebanos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认购1445万股。
    潘石屹就此表示,今后不会每分每秒都盯着股价,只会专注业务发展。未来公司仍将立足北京,重点发展商业项目,不会受目前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SOHO中国此次在全球发售约15.49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0.99%。扣除发行费用和其他应付开支,共募集资金98.63亿港元,如果全面行使超额配股权,还可以再额外发售原发售股份的15%。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看,SOHO中国的估值过高。以首次公开募股价8.30港元计算,其资产净值约为171亿港元,合每股3.33港元,估值较资产净值存在大幅溢价,因此建议投资者等待观察更多记录数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