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东航竞购战缘何戛然而止

2007年09月30日 14:03 来源于 caijing
国航公告“目前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语义暧昧,引人暇思



    一场罕见的国企竞购战在开战前的最后一刻戛然而止。在这个时刻,有能力阻止这桩交易者只有一个——出资人。
    10月1日出版的杂志报道,从9月21日的周五到9月24日的周一,香港H股市场的投资者度过了一个漫长而焦灼的周末。伴随国航和东航两只股票大涨,一个惊人猜测不胫而走——国航将与国泰联手收购东航的股份,以阻击东航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这是一次敌意收购。”熟悉中国民航业的分析师在第一时间得出结论。但在事件真正发生前,这仍然令人难以置信。很难想象,一个纯粹资本市场的敌意收购行为会在两家大型中国国有企业之间展开。而且,这两家企业还拥有一个共同的出资人——国务院国资委。在某种程度上,这犹如左右手互搏。
  剑拔弩张之际,形势却在悄然生变。在投资者翘首以待80个小时之后,9月24日,国泰发出公告,但内容出乎很多人预料。国泰在公告中称,国泰“将不会继续进行”一项拟议中的收购计划。知情人透露,在竞购一触即发的最后一刻,国航方面向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领导请示,最终未获后者支持,竞购行动遂被取消。
    不过,细心的市场人士注意到,被硬生生“勒住缰绳”的国航,其公告的措辞与国泰有所不同。国航承认母公司中航集团与国泰航空曾一起筹划过购买东航的股份,“但目前并且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等”。语义暧昧,引人暇思。
  东航内部人士对于国航的公告仍心存疑虑。东航一位高管称,国航实际上是在向市场暗示,它将提出更好的收购方案和更高收购价格。“国航声明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影响,未来的股东大会也会是一场较量。股东大会如果没有第三方的恶意阻挠,站在股东角度,公众投资者一定会投赞成票。如果有恶意阻挠,就要看政府是不是作为。”
  鉴于此,接触的东航方面人士均表示,要加速东航引资交易的完成速度,争取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时候将交易全部完成,以免“夜长梦多”。“这个事件远远没有结束。”一位东航高管在电话中断言。他指称国航公告的“三个月不提”,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目的在于继续影响小股东投票”。
  “我们希望他们住手,但如果他们不住手,我们也会有所准备。”上述东航人士说。
   获悉,国航委托中金公司设计了并购东航方案,并于今年4月提交国资委;南航也向国资委提交过两种方案,一是并购国航和东航,一是只合并国航。虽然国务院国资委对这些消息不予置评,但业界权威人士曾表示:“整合的事要慢慢来。”
  经此一役,如监管层继续维持目前支持东航-新航联姻的态度,则国航三月之后仍不能有所作为,东航-新航联盟将巩固东航在“三大”中的地位;另一方面,国航-国泰的战略联盟业已形成,南航也极有可能引进法国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三大势力趋于均衡,“天下三分”的格局将得到巩固和加强。■

 (全文详见10月1日出版的2007年第20期杂志 “东航竞购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