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新华人寿股东提请召开股东大会

2007年09月28日 14:15 来源于 caijing
在保监会长达一年的调查未有结论之后,新华人寿的部分股东要求在10月底前召开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并追究新华人寿前任董事长关国亮的法律责任


  获悉,近日,包括宝钢集团、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等在内的新华人寿部分股东正酝酿向保监会发联名信,要求10月底前召开股东大会,改选董事会,并追究新华人寿前任董事长关国亮的法律责任。这意味着已调查一年有余的新华人寿资金挪用案的善后工作进入关键时刻。
  去年9月23日,保监会开始对新华人寿资金运用问题进行调查,发现关国亮在任的八年间累计挪用130亿元资金,其中27亿元尚未归还。去年12月底,关国亮被免职。今年5月,保监会批准动用保险保障基金收购了新华人寿部分问题股东的股权,至今保险保障基金持有30%的股权。
  时至今日,调查结果仍未出台,宝钢(持股17.27%)、苏黎世(持股20%)等股东渐渐失去耐心,频频在媒体表态。在他们看来,新华人寿涉嫌违法的相关问题仍未正式进入司法程序,关国亮挪用的资金以及由此赚取的非法利润未被全部追回,改选董事会一拖再拖,已经产生了不良影响。
  上述股东认为,新华人寿目前正面临种种严重问题:公司已连续三年无法出具审计报告,股东无法了解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以及面临的财务风险;董事会、监事会已逾期近两年,至今未改选,且法定代表人至今仍未更换;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股东无法行使正当权利;被盗用资金和赚取的非法利润的绝大部分没被追回;违规、违法相关人员没有得到处理等等。
  为维护股东合法权益,根据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新华人寿的上述股东提议在今年10月底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并希望保监会予以支持。
  此前,新华人寿股东曾就尽快处理新华人寿问题有过多次沟通。9月4日,新华人寿第一大股东苏黎世集团首席执行官金世禄(James J.Schiro)来京时与保监会官员见面,了解调查进展情况。他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在全世界和一些保险业监管机构合作的经验表明,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相关保险机构应该用同样的方式进行运作。因此对新华人寿以迅捷的方式来解决,对于保单的持有者来说是最好的。”
  据悉,新华人寿第二大股东宝钢集团高层人士也多次向保监会明确表达了他们的意见,不仅挪用资金要追回,挪用资金赚取的非法利润也要追回,同时要对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并在10月底前开会进行董事会换届。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股权应由新华人寿的其他股东决定如何处理,并反对其他保险公司进入。
  据悉,新华人寿案件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介入调查。保监会最近正在加速对新华人寿的处置,但何时公布调查结果尚不得而知。■
  
既往相关报道:
  
苏黎世CEO:新华人寿调查应尽早结束

“内部人”关国亮

新华人寿董事长关国亮被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