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渣打:年底中国分支机构将达40家

2007年09月26日 15:47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面临人才瓶颈。不排除未来在中国开展收购的可能,或将与中国主权投资基金合作


  渣打银行资本市场(Standard Chartered Capital Market Ltd.)副董事长Thomas Harris日前透露,渣打计划今年年底令其在中国分支机构达到40家。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正在急剧扩张其在中国的营业网点,速度之快甚至令Thomas Harris也无法掌握最新数据。据他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渣打在中国有21家分支机构,目前已经达到28或30家。
  “对于渣打,这是令人兴奋的时刻。渣打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率基本是100%,每年员工人数增加一倍。”Thomas Harris说。不过他亦表示,渣打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人才问题。
    渣打银行成立距今已经有150年历史,最初的两家分行分别开在中国上海和印度加尔各答。渣打银行总部现位于英国伦敦,不过在伦敦并没有开展消费银行业务,其重点市场依然在亚洲、中东以及非洲,其中消费银行业务占40%,批发银行业务占60%。
  渣打近几年来增长速度惊人,最近三年的税前利润、资产规模、每股收益等指标增长率均超过20%。根据渣打最近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年报,税前利润达到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
    Thomas Harris说,渣打银行的增长主要依赖于内生增长(organic growth)。不过渣打在大部分地区的扩张均采取了收购策略。今年上半年,渣打在台湾收购了新竹商业银行,在巴基斯坦收购了联合银行,上周又宣布了对美国运通银行的收购。不过在中国,渣打选择的是入股新成立的渤海银行。
  Thomas Harris表示,与其它外资银行在中国策略不同,渣打银行的策略并不依赖在大的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中控制股份,其主要原因在于目前中国对外资收购中资银行仍然有许多管制。他同时表示,在可见的未来,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不太可能会允许外国投资者控股。目前渣打在渤海银行持股19.99%,并未实现控股。
  不过,渣打银行集团行政总裁洗博德并未排除未来在中国开展收购的可能。但是,对于入股中国光大银行是否已经停止,洗博德拒绝发表评论。
  Thomas Harris称,渣打在中国将特别关注中小企业(SME)融资业务。此外,渣打还希望利用其广泛的全球网络,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走出去战略。Thomas Harris称,目前渣打在非洲为许多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对于渣打是否可能与中国主权投资基金合作,洗博德表示“亦有可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