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东航:对国航下一步举动严阵以待

2007年09月25日 19:38 来源于 caijing
东航人士称,“我们希望他们就此住手,但要是不住手,我们也会有所准备。”


 
9月25日,从东航内部获悉,东航目前正在研究国航的公告,并对国航可能采取的行动严阵以待。“我们希望他们就此住手,但要是不住手,我们也会有所准备。”东航内部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
   9月24日晚,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发布公告,宣布其收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的计划“目前或未来的三个月内将不会推进”。
    前述东航内部人士指出,国航的公告内容,实际上是在向市场暗示它将提出更好的收购方案和更高收购价格,以此对东航小股东施加压力,这是“有意为之”,表明国航并未放弃阻止新加坡航空入股东航的努力。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国航公告在宣布暂停收购计划的同时留有余地,国航联手国泰航空(香港交易所代码:0293)竞购东航的计划不会就此终结。
  受国航9月24日晚的公告影响,25日中资航空H股股价较上一日全线下跌。国航H股跌11.66%,南方航空跌4.06%,国泰航空亦跌4.63%。身为竞购争夺对象的东方航空,股价跌幅则高达14.71%。
  目前,东航引资新加坡航空、淡马锡的方案已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但双方只签订了不具法律效力的框架协议。交易的最终完成仍需在双方签署正式协议后,由东航特别股东大会投票表决。
  根据引资协议,东航将以每股3.80元的价格,总计增发29.85亿股H股。其中向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下称新方)总计增发18.84亿股,使其在增资后的东航合计持股24%;同时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H股,确保其在增资后持股51%的绝对控股地位。为此,新方将出资71.61亿元,东航集团将出资41.82亿元。
  东航引资新加坡航空的消息早在今年4月便在市场流传,而国航则一直在二级市场增持东航股票,以期阻止东航与新方的交易。
  9月21日下午2时半,国泰紧急停牌,并宣布将就“一项建议交易”发出公告。市场纷纷猜测国泰联手国航与新航展开竞购。不料三天之后风云突变,国泰在24日晚10时终于公告,称公司拟议中的与国航母公司联合收购东航的计划中止。约1小时后,国航亦发布公告,宣布暂停联合收购计划。■

既往相关报道:
国航、国泰联手竞购东航流产
竞购方案最终未能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支持;有迹象显示国航并未完全放弃竞购计划

东航百亿引资重组
作出79亿港元投资的重大决定后,新加坡航空对远在上海的合作伙伴的未来表现,心中还有疑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