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回A首日大涨 市值全球前三

2007年09月25日 17:19 来源于 caijing
董事长郭树清表示,银行的好坏关键看盈利、价值创造、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而不在于市值

  9月25日上午9点半,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如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开盘报8.55元,全天走势温和,收盘报8.53元,较6.45元的发行价涨32.25%。
  以上市首日收盘价8.53元计,建行总市值接近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已经超过2500亿美元。继工行市值一度超过全球最大银行花旗银行之后,建行也开始赶超其战略投资者、常年位居全球银行市值老二位置的美国银行。截止发稿时,花旗银行市值约2317亿美元,美国银行约2245亿美元。以市值计,目前工行、建行、中行同居全球十大银行之列。
  在25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表示,“我们不是特别看重市值,不论进前十还是前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压力。”他认为,一个银行的好坏,关键要看盈利、价值创造、风险控制和客户服务,与世界上一些知名的大银行相比,建行还有差距,不会因市值而自满。
  当有记者提出“建行A股发行价明显高于工行、中行”时,郭树清表示,在金融市场上,时间是有价值的,建行发行A股晚于工行、中行,定价高并不是占便宜。
  郭树清进一步表示,当初建行H股上市早于工行、中行,因而定价低于后两者,“我们也不认为是吃亏”。他说,建行得以提前一年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部业务流程等方面都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收获。
  建行此次发行A股前,其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和亚洲金融控股公司分别持有8.52%和5.88%股份;A股发行后,它们的持股比例分别降至8.19%和5.65%。
  郭树清说,美国银行、亚洲金融控股公司均已表示不实施反摊薄,如果它们以后要保持持股比例的话,只能采取市场的方法了。
  近年来工行、交行、光大集团等纷纷提出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相比而言建行则较少提及金控概念。对此郭树清解释说,综合经营、金融控股或多功能金融业务等只是提法不同,并无实质区别。他认为,关键在于两点:其一,各类金融服务之间有紧密联系,客户有综合性需求;其二,不同门类的具体业务之间应该进行分隔,设置防火墙,以防范风险。
  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还透露,建设银行没有流动性紧张问题。建行今年新增存款1万多亿元,新增贷款只有3000多亿元,流动性很充足。
  建行行长张建国则透露,作为资产证券化的试点银行,建行继2005年推出第一支资产证券化产品后,今后计划推出两支资产证券化产品:一支是优良资产支持证券;另一支则想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做尝试。
  建行此次A股IPO发行90亿股新股,发行价6.45元,扣除发行费用9.3亿余元,净融资571.2亿元。根据各大券商出具的估值报告,建行合理定价区间从7.2元到9.6元不等。有市场人士认为,建行首日开盘价适中,走势温和,后市行情尚留有一定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