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盛:要与方风雷团队“永远合作”

2007年09月20日 01:52 来源于 caijing
高盛集团亚洲主席迈克尔·埃文斯日前向《财经》表示,高盛将继续“与方先生进行合作,这个合作可以永远进行下去”



    中国第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合资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在运作已近三年之际,作为外资合作伙伴的高盛集团内部一度传出结束与其中方伙伴方风雷的合作,但最终并未实施。高盛集团亚洲主席迈克尔·埃文斯于不久前表示,高盛将继续“与方先生进行合作,这个合作可以永远进行下去”。
  高盛高华的成立,被认为是中国证券业对外开放的一次战略性探索。2004年底,高盛宣布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文,组建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合资证券公司——高盛高华证券公司。在具体操作上,由高盛给予国内投资银行界闻人方风雷为首的团队贷款,并引入联想控股等投资方,成立一家中资券商高华证券。然后由后者与高盛合资成立高盛高华,形成一个由合资证券公司与本地证券公司密切配合的双层结构。
  从战略角度,上述结构安排在券商开放、外汇贷款、个人间接控股券商等诸多方面均有突破性尝试,当时获得了十多个相关部委的批准;从技术层面看,这亦符合中国证券业准入的相关规定,即外资在合资券商中持股不得超过33%。当时业内人士均表示,这一安排使得双方出现磨合问题的风险被降到了最低——高华证券由方风雷团队控股,他们是高盛“友好的合伙人”;在政策允许之时,高盛亦有权收购方风雷团队的股权,从而直接控制从高华证券到高盛中国业务的整个平台。
  方风雷及其团队既参与了高盛在华整套结构安排的设计,也是执行这套安排的枢纽。55岁的方风雷是与国际投资银行交往时间最长的国内投资银行家之一,1990年代后期参与创办中金公司,任执行副总裁,后历任中银国际、工商东亚总裁。在“高盛高华模式”中,方风雷担任了高盛高华与高华证券的董事长。
  凭借上述安排,高盛进入中国证券业大大领先于国际竞争者。从那时起,仿效者不乏其人,但最终获得相似准入地位者仅瑞银集团重组北京证券一役。高盛在中国证券业的准入领先地位,一直是竞争者们艳羡的目标。
  然而近日市场出现传言,高盛将结束与方风雷的合作,而这可能对高盛在华的布局产生直接影响。9月18日《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指高盛与方风雷之间正在谈判友好分手,但未有其详。方风雷在业内有“造雨者”(rain maker)之称,时有惊人之举。业内一般认为,在1997年设计中国电信上市,2004年启动高盛合资计划后,方风雷的下一个大动作是筹集一家大型私人股权投资基金。方本人近来对此也屡有提及。
  据了解,现在双方讨论的重心,已经回到如何在既有框架下寻求兼容的安排。记者9月18日致电高盛高华证券高管,该高管亦称分手并不在目前考虑范围之内。这亦与月前高盛集团亚洲主席迈克尔·埃文斯所称信息一致。埃文斯称,高盛要与方风雷“永远合作”下去。对于方风雷的私人股权投资基金计划,埃文斯亦表示将予以支持。事实上,方风雷并非高盛员工,其自行运作一家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并无任何障碍。
  此前曾作了中国券商新格局的系列报道,所接触的中国本土一流券商无不信心满满,但都把高盛高华-高华证券看作是未来的头号大敌,高盛进入中国对证券行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因此,无论高盛与方风雷团队的合作未来以什么形态继续展开,提升本地竞争力都将是下一步的急务。


既往相关报道:

高盛进入中国

北证重组双重突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