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7人管委会成立 中投公司挂牌在即

2007年09月16日 14:19 来源于 caijing
汇金公司和中建投同时并入;近期内除海外投资循序推进和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中投公司主要将外汇资金委托外汇管理局或其他商业金融机构经营



    筹划已久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此前被广泛称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简称中投公司)在9月中旬终于进入定岗、定编阶段。
    9月17日出版的杂志报道,近日,国务院已召开会议审议中投公司的具体设立方案,主要负责人的任命也将很快下达,中投公司挂牌在即。
    多位知情人士证实,目前中投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已经确定,将由七人管理委员会(也称“七人小组”)构成,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财政部副部长张弘力、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汪建熙、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杨庆蔚。据悉,中投公司将注册成为有限责任公司,七人管理委员会负责公司的对外投资决策以及日常经营管理。
  由政府投身企业,并未改变上述七人的中央直管干部身份;与之相应,在中投公司管理层的薪酬体系将与汇金接近。目前汇金公司管理层的薪酬水平略高于国家部委,并不向市场水平看齐。“不过在七人以下,公司将完全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薪酬体系来操作,具体业务人员也将以市场化方式招聘。”一位接近中投公司筹备组的人士称。
  按照中投公司的成立方案,汇金公司的全体人员都直接进入中投公司,汇金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公司(中建投)也同时并入中投公司。
  据了解,未来中投公司主要将按照事业部的模式设计。其中,汇金公司作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将继续承担推动银行改革的任务,代表国家作为出资人长期持有这些金融机构的股权。未来国家对农行和国家开发银行的注资也将由汇金公司出面进行。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汇金公司内部按照投资项目不同分设的工行部、建行部、中行部、光大部、证券部等,仍将保留在汇金内部,但研究部、办公室、法律部、财务部等将进入中投公司,作为其职能部门。中建投的定位将演变成为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几大行若剥离不良资产,仍然由中建投接收。至于中建投投资的七家证券公司,未来将逐渐整合进入汇金公司的证券部,由汇金统一管理。
  按照国务院对于中投公司的定位,它的主业在于利用超出储备规模的外汇,进行境外实业投资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以期提高外汇经营收益。中投公司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境外金融市场投资、股权投资和国内金融机构注资等。但由于公司处于组建初期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敏感期,国务院明确指示,近期内除海外投资循序推进和国内金融机构注资,中投公司主要将外汇资金委托外汇管理局或其他商业金融机构经营。
  “其实,中投公司要做的事情就是原来外管局做的事情,它的出现只是一个外汇管理体制的变化,并没有实质变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强调。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投公司筹备领导小组已与国资委进行了协商,从155家央企中挑选出中石油等16家准备进行境外投资的大型央企,由中投公司进行投资。
  “这是不可能的,中投公司除了继续进行商业银行的改革,所有的投资都是市场化的,主要投向是境外。”知情人士说,“因为不是股份公司,所以没有董事会,但是七人管理委员会将承担起董事会的职责,投资决策将遵循市场化原则。” ■

   (全文详见9月17日出版的2007年第19期杂志 “中投公司定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