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PE退出将增两条渠道

2007年09月13日 16:18 来源于 caijing
深交所人士称“创业板发令枪很快打响”;商务部人士透露,继中关村之后苏州工业园和天津滨海新区将开设三板试点



    “创业板推出的发令枪很快会响,私募股权投资在A股市场退出的渠道即将开启。”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主任吴永和如是说。
    吴永和是在9月12日2007上海国际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早在2000年前后,深圳创业板就已经准备就绪,但是因为互联网泡沫破灭而中止。如今《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已获国务院通过,推出只待监管部门发令。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林哲莹也在论坛上透露,继中关村开始试点三板之后,苏州工业园和天津滨海新区也即将开设三板试点,为中小企业开设更多培育渠道。
    去年1月23日,设在深交所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增加了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报价转让平台,为达不到上市条件的中关村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提供了股权转让和融资渠道,并尝试成为高科技企业的场外市场,企业成熟后则可转板主板市场。
    林哲莹表示,随着创业板出台,困扰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障碍将逐步得到解决。
    退出机制,包括上市和股权转让等方式,是风险投资从中小企业收回成本、取得收益的渠道。但是由于创业板迟迟无法出台,一直以来海外成为中国中小企业上市的惟一选择,而国内的投资者则无法分享中小企业创造的巨大价值。
    2006年8月8日,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不仅限制了外资公司对境内龙头企业的恶意并购,也对境内企业以红筹方式在境外上市的模式进行了严格限制。
    此前获悉,中国证监会将于今年9月召开会议,部署有关创业板的具体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