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蔡鄂生:银行业不能盲目追求规模化

2007年09月13日 23:59 来源于 caijing
银行选择盈利模式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要考虑自身规模和定位,不能盲目追求规模化



  在9月13日举行的“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指出,中国银行业应该加强对盈利模式的思考,细化经营管理的战略。而。
  蔡鄂生认为,现在中国银行业纷纷追求规模,但规模大并不等于有抗风险能力。他认为,虽然中国银行业近几年来通过改革重组和上市,其财务竞争力、核心竞争力乃至整体竞争能力均比过去有较大提高,但是中国银行业现在还没有经受大风大浪,所以抗风险能力也有待考察。
  蔡鄂生指出,目前的经济环境与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当前中国的金融活动逐步融入到全球化进程当中,中国银行业应转变视角,建立良好的制度和制约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要改进服务质量、提升管理效率、加强管理,科学决策,以及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整体竞争力。而更重要的是,要和国外银行寻找差距。
  蔡鄂生指出,银行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目前中国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要加强对社会需求的满足程度,树立具有自我鲜明特色的银行品牌,加强自主创新开发以及风险定价能力与机制,才能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对手抗衡。
  此外,蔡鄂生特别强调,中国银行业虽然纷纷走上资本市场,但上市并不意味着与国际接轨。改革还需要更长的时间与过程。未来的银行业发展之路,挑战与机遇并存,而挑战的成分也许更为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