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肖微:解读当前法律热点

2007年09月13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无论企业有什么新动向,律师事务所方面都会有反映。”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微表示。



    “无论企业有什么新动向,律师事务所方面都会有反映。”在今天举办的“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微总结了当前投资界的法律热点问题。
    首先,私人投资举步维艰。“对于海外投资的法律规定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初期,私人到境外投资很少,后来,随着投资的增加,证监会曾经采取无意见函的方式,再后来就干脆不管了。现在情况变了,从现在开始返程投资基本上被控制住了。”他表示,随着商务部于2006年出台的10号令,和其他大量规定的陆续出台,外商直接投资和收购兼并活动很受限制。
    其次,境外上市障碍重重。肖微表示,虽然证监会并没有明确态度要限制H股上市,但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内企业H股上市之路困难重重。他分析,虽然今年A股市场走势良好,而且由于政策的导向,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相对容易,“但是A股上市并不是没有要求,虽然有些企业规模较大,但是如果再也系上不能达到标准的话,同样不能上市。”肖微预测,未来国内企业上市的方向会有变化。
    第三,外资房地产投资受限。肖微称,从法律层面来看,目前对于外资进入中国房地产投资的限制很多,比如,外资不能直接持有物业;在国内注册资本必须达到投资总额的50%以上;不能通过贷款形式进入;限制高档商品房投资规模;必须要有预约出让购买协议;追加投资项目时要再次报批,等等。
    第四,反垄断审查力度加大。过去律师事务所很少做反垄断案件,但现在所有大额的外资投资刚刚开始,反垄断审查就开始了。而且,肖微认为,随着《反垄断法》的出台,未来这方面的审查力度会更大。
    第五,上市公司收购程序非常复杂。由于政府审批的时间非常长,一个项目批准下来已经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当时定的价格与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相差甚远。“我们感觉,监管层可能总是希望在价格上压一压。”
    第六,国内产业基金尚在启蒙阶段。肖微认为,对于产业基金的规范管理,其实在法律层面还存在一些空白。与国外相当活跃而丰富的产业基金相比,国内的基金还比较少。
    第七,《破产法》出台。肖微表示,随着《破产法》的出台,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打破产企业的主意,考虑收购。而在破产企业的具体操作模式上,还有些地方值得讨论。
    第八,股票期权法制不健全。肖微认为,当前,国内监管部门对于股票期权的审批,还处在个案审批阶段,一事一议,尤其是涉及到国资系统时,要和证监会讨论,过程很复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