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理查德·杰克逊:并购有助于中国银行业发展

2007年09月13日 20:56 来源于 caijing
IPO只能解决短期的资本负债的问题,中小金融机构取得成功需要很多因素,包括专业、经验、技术等,更需要达到一定的商业规模,提高治理水平,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标准


  “收购兼并有助于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首席金融业务执行官兼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Richard Jackson)今日在杂志举办的“中国金融新棋局”论坛上表示。
  深圳平安银行正是一家刚刚通过合并重组产生的银行。今年6月21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其旗下所控的两家银行——深圳市商业银行与平安银行合并为一家。深商行采用吸收合并的方式,整体受让平安银行的全部股权,合并后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月27日,深圳平安银行揭牌,其上海和福州分行也于同日成立。
  此次合并前后历时近一年。深商行已重金从境内外招揽了一批金融专才,组成了一只15人的庞大高管团队,领衔者是在花旗拥有20年经验的资深银行家杰克逊。检视杰克逊的履历,最闪亮的工作业绩便是通过收购兼并,将在韩国首尔拥有19个分支机构的韩国花旗银行拓展为在全韩拥有250个分支机构的韩国第五大银行。
  杰克逊在论坛的发言中指出,深圳平安银行的合并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值得分享。首先,合并在中国银行业少有先例,交易的成功得益于银监会和其他监管机构的支持。另外,深圳平安银行的合并过程显示,现阶段中国银行业的收购兼并与发达市场环境下的同类操作有所不同。
    据杰克逊介绍,并购后的一个通常情况是要把资本和公共部门转移到私营部门,深圳平安银行两笔交易中较大的一笔便是如此。收购本身是比较复杂的,并购之后的重组则更为复杂,特别是需要花很长时间逐步改变旧的企业文化。杰克逊指出,并购之后的重组将会决定其成功与否。
  针对目前小型商业银行上市的潮流,杰克逊认为,银行业的定价估值非常高,很多银行——尤其是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银行——都希望公开招募。但经验显示,IPO只能解决短期的资本负债的问题,中小金融机构取得成功需要很多因素,包括专业、经验、技术等,更需要达到一定的商业规模,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引入现代化的管理标准。杰克逊指出,这些都不能从内部自发产生,收购兼并则可以帮助银行获得这种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