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郝演苏:政府要成为风险的最后承担者

2007年09月13日 18:17 来源于 caijing
转变政府在风险分摊中的位置,实现全社会风险管理的创新



  在9月13日的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呼吁:政府要成为风险的最后承担者。
  郝演苏表示,中国自然灾害损失已接近3000亿元人民币,而且正以每年10%的幅度上升。但是我国保险业对灾难的覆盖率仅为7%,基本上灾害损失就在政府和受灾者之间进行分摊。这种现象导致风险保障低水平循环,灾害发生后贫困加剧,社会公德意识和社会责任观念也非常淡薄,风险管理缺乏公平机制。
  在此背景下,郝演苏认为,需要建立科学的风险转移和分散制度,强制或以道义约束公民必须承担风险和义务。要运用保险工具进行风险转移,确立风险制造者的强制赔偿机制,在公共服务上确立强制保险制度,让社会个体意识到风险自行承担的必要性,企业团体则要树立科学的风险管理制度。
  郝演苏倡议,建立符合国情的NFIP计划(国家洪水保险计划),努力实现重大自然灾害损失分摊,建立国民养老和重大疾病保险的补充保障制度,建立符合国情的常规性风险的有效、公平分摊制度。简言之,就是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