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王君:农信社不能再走“民有官办”老路

2007年09月13日 15:12 来源于 caijing
农信社最需要的是自我独立经营,要有非常明确的纪律约束,“搞砸了,就自己缩股,就走人。”


  
“农村金融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在没有财政补贴、没有政府优惠待遇的情况下,仍能常年保持资本充足率。农村金融机构必须要有良好的结构和财务支持能力,最终还能纳税。”9月13日,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王君在“论坛:金融新棋局”上强调,农信社不能再走“民有官办”老路。
    王君认为,2003年以来农信社改革失败的主因,即责权不明、民有官办。新一轮的农村金融改革,必须让新的利益相关者明确责任,即不管是农户个人、企业,还是农信社内部的管理者,都要承担与之角色相匹配的责任。否则,下一个政策陷阱仍然无法避免。
    他指出,农村金融改革的主体应为农信社自身而不是监管者,也不应该由地方政府、中央政府自上而下地替农信社进行选择。以政府为主体,不利于调动农信社的积极性。王君分析,2003年以来农村金融的最大变化,就是地方政府兜不了损失,就交给中央政府,这个时候再搞不好,银行监管当局也得承担责任。
    王君同时告诫政策当局慎用公共资金扶持农村金融,包括中央银行加大再贷款规模、降低再贷款利率以及信用部门在农业所得税上提供一定优惠。他表示,农村信用社最需要的是自我独立经营,同时要求非常明确的纪律约束,“搞砸了,就自己缩股,就走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