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许善达:中国企业盈利存在多重泡沫

2007年09月13日 11:51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指出,近两年中国企业利润的强劲增长,其间存在多重泡沫因素。他同时表示,对中国企业解决上述泡沫持乐观的态度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论坛:中国金融新棋局”上指出,近两年中国企业利润的强劲增长,其间存在多重泡沫因素。  
    第一,企业的社会保障成本支出,离市场经济应该支出的份额和比重差距比较大。
    第二,中国资源价格仍未完全市场化。比如水资源价格比实际的市场价值低很多。因此有一些企业的利润水平是赖于资源价格比较低形成的。
    第三,与国际同类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折旧水平比较低。折旧是资本回报的重要渠道,是资本更新、企业保持未来增长的重要因素。折旧水平偏低,实际上体现在当前的利润会提高,但是未来的发展潜力会受到损害。
    第四,研究开发费用在中国的一些大公司里所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也比较低。国际上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研发开支占销售收入在10%以上。而中国企业低研发成本带来的高利润,同样会影响未来的发展潜力。
    第五,环保因素。因为我国的环保制度正处在逐渐建设过程中,因此很多企业的排污,就是所谓对环境公共资源的使用上没有支付足够的成本。
    许善达同时表示,对中国企业解决上述泡沫持乐观的态度。因为政府和企业都可以通过所掌握的资源消化潜在泡沫。比如,政府加快环保制度改革、增值税试点、所得税还有减税的空间、新的《会计准则》的运行、以及贴近市场的资源价格的调整等手段,消化潜在的泡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