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直接投资业务获批

2007年09月10日 23:38 来源于 caijing
中国券商参与直接投资大门开启。中信成首家试点券商,出资8.31亿设全资专业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投业务

中国券商参与直接投资大门开启。中信成首家试点券商,出资8.31亿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投业务

  9月1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收到证监会复函,获得直接投资业务试点资格。中国券商参与直接投资的大门终于开启。
  中信证券现已出资8.31亿元人民币,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金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时投资),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金时投资的业务范围限定为股权投资,以自有资金开展直接投资业务。
  近一两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空前发展,不仅公开上市的公司股价节节走高,非上市公司的私人股权投资的收益更是诱人。放眼望去,百仕通、KKR、凯雷等海外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以及高盛、美林等国际投行的直接投资部门均已积极在中国部署投资,但本土券商参与私人股权投资的大门却迟迟不能开启。
  中信证券在直接投资业务方面表现积极,进行过多方面的尝试。今年初,中信证券与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的最大股东格林伯格携手,尝试设立合资公司,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
中信证券曾发布公告,表示将与格林伯格一手创办的胜达国际集团(SICO)合资开展股权直接投资业务,主要投资于境内拟上市公司的股权。双方合资的承诺资金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各为50%。然而该合资项目至今未见进展。
  另一方面,券商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名额,已成为各家券商争夺的焦点。中信证券是第一家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但根据中国证监会早前的意见,今后还将有其他券商陆续获批试点资格。
  今年8月30日,证监会对持续近三年的券商综合治理进行了总结。证监会机构部主任黄红元透露,有关券商直接投资试点,证监会对参与券商并无具体名额限制,但在总量上会有所控制,主要还要看市场检验。
  目前,中国本土券商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证券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由于自2006年来中国股市走牛,券商业绩随之水涨船高。但根据国际同行的经验,直接投资业不仅可为券商带来高投资回报,而且可令券商的业务结构更加平衡。目前,以直接投资、资产管理为代表的买方业务,已成为美国证券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国际投资银行也于近几年将直接投资业务发展到中国市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等公司均在中国有大手笔的投资,其中高盛入工行、摩根士丹利入蒙牛、美林入股中行IPO等项目,均成为其中的经典案例。
  由于直接投资业务风险较高,监管层倾向于谨慎放行。目前,证券公司只可以其自有资金用于直接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