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QDII明年料达900亿美元

2007年09月10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摩根大通李晶称,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约为50倍左右,而港股还是20倍,两者相较港股尚处于估值洼地

摩根大通李晶称,目前A股的股值为50倍左右,而港股还是20倍,两者相较港股尚处于估值洼地

    “QDII产品的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加上即将开放的‘港股直通车’在内,预计明年国内居民境外证券投资的总额将达到900亿美元。”9月10日上午,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市场主席、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与A股相比,港股更有投资价值,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大概有50倍左右,而港股还是20倍,两者相较港股尚处于估值洼地”。
  李晶分析称,目前中国的海外投资主要有三个通道——QDII(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即将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和中国大型企业在海外的投资。
  在李晶看来,允许境内个人投资境外证券的“港股直通车”与QDII之间并不存在着相互冲突的问题。因为从本质上来讲,QDII是把国内个人投资者的钱放到共同基金,然后再投港股或者世界其他市场的股票;“港股直通车”试点则是普通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股票,这与国内有些股民投A股基金,而有些直接投资股票是一个道理。
  “我想基金和证券公司的QDII产品可能在四季度开始就会大规模地投入港股。至于‘直通车’由于技术上的障碍,可能会在11月开始实施。”李晶称,摩根大通每个月会出一个报告,评估一下中国在国外投资的进程,发现在香港有很多国内基金开有办公室,很多还向外资行索取资料和沟通销售服务方面的信息。
  李晶还分析了中国资金在海外投资的形势。她表示,在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主要是两大行业——资源行业和金融行业。这两大行业中的佼佼者已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其在国外的快速扩展将对被收购资产的价格产生不小影响。而初始规模就为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公司无疑会对全世界的金融资产都产生重大影响,随着其投资规模的逐渐扩大,该公司的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瞩目的焦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