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升 预警8月经济数据

2007年09月06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意在预调流动性过剩形势,表明8月经济数据可能相当强劲;准备金率上调空间仍存,但这次调整对市场几无影响



    9月6日晚六时许,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发布公告,决定从2007年9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2.5%。这是2007年央行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可能已经看到了8月的货币信贷数据,并且发现流动性过剩的形势依然没有改观,因此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评论道。
    他表示,央行近日同时发行了1500亿定向票据,本周二又使用100亿特别国债进行正回购操作,而准备金率上调也可冻结约1700亿元流动性,并降低货币乘数。这表明央行正以“组合拳”形式抑制信贷进一步快速增长和流动性过剩。
    花旗集团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认为,政策使用如此密集,“说明央行对经济状况还是放心不下。”他表示,一种可能性是,下周将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会相当强劲,例如货币供应增速又达到18%的全年目标以上,外贸顺差和通货膨胀率也可能创下近年新高。哈继铭也预测,短期内CPI受食品价格影响将保持高位,要到10月方能见顶回落。
    不过无论如何,如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所说,此番调准备金率只是一次回收流动性的常规举措,“既在情理之中,又不出人意料”。他认为,在目前贸易顺差巨大、资本项下也有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下,央行以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来回收流动性是非常正常的。
    近日,股市不断创下新高,6日上证综指一度突破5400点,收于5393.66点。高善文表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不会有什么影响,“市场甚至对此已不再关注。”
    此次上调之后,存款准备金率已接近1984年央行将各类存款法定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10%之后的最高点,即1988年所达到的13%。不过沈明高认为,准备金率调整虽然加大了银行系统的成本,上调空间越来越小,但仍然存在,“调到15%并不是不可能。”
    在他看来,靠存款准备金率、特别国债这样的温和手段难以解决流动性问题。尤其在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上次级信贷风波未平的情况下,中国对资金的吸引力越发显现。
    “要治本,就应该在渐进调整的共识下,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沈明高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