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盛入股美的“久拖生变”

2007年09月02日 13:58 来源于 caijing
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收购方案,投资界哗然
   

    长达九个月的审批等待期间,美的电器股价暴涨数倍,致使高盛无法以去年10月的股价为基础入股美的。
    9月3日出版的杂志报道,8月30日,上市公司美的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7)公告:公司引资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 Aurum Holdings(简称GS Capital)方案,未能通过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审核。
  此时距离美的电器上报私募方案已整整九个月。2006年11月21日,美的电器与GS Capital签署《定向发行协议》,拟以每股9.48元的价格向后者定向增发756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0.71%。GS Capital将以这笔总额约7.17亿元的投资,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
  依据外资入股境内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美的引资高盛,需先后通过国家商务部和证监会的审批。商务部于今年6月13日批复同意,方案随即再递交证监会。时隔两月余,收购最终被否。
  等待审批的九个月,也是中国证券史上狂飙突进的九个月。上证指数从双方签约当天的2017点升至今年8月29日的5109点——这一天,正是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收购方案的日子。
  “证监会认为在审批过程中,市场情况发生了变化,美的的股价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说,“如果还按以前较低的价格向高盛定向发行,可能对公司原有的股东不公平。”
    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指出,证监会不想“过多地承担责任”——在境内企业市值不断上扬的情势下,若仍按之前的“低价”通过外资收购方案,作为行政审批部门的证监会难免受到诸多压力。
    “但审批时间拖这么久,该是谁的责任?”接近高盛的人士说。
    “证监会否决高盛入股美的,事实上也使自己陷入了一个被动的局面。”国内投行界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外界难免会指责,正是因为证监会的久拖不批,才使得这桩交易流产。”
  “证监会要求我们调整定向增发的价格,要和目前的美的电器股价相当,但对于高盛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对记者说。  
  “我们引进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这件事,算是彻底完结了。”8月31日,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在电话中说。而接近高盛的人士则表示,高盛仍在积极努力地展开各项工作,希望通过调高价格达成入股美的电器的目的。“他们认为在适当提高价格后,最终入股美的是完全可能的。”
    “高盛认为这件事还没完,比如可以继续谈判,把入股价格提高。”接近高盛集团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说。
    然而,监管部门要求投资者就早已达成的协议提价重谈,已经激起了投资界的哗然:“如果价格在达成协议后涨了就要提价,那么如果价格跌了,是不是就可以不买了?”一位资深投资银行家问道。■

    (全文详见9月3日出版的2007年第18期杂志“高盛入美的:一宗交易的死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