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非注册证券交易扩容

2007年08月31日 20:31 来源于 caijing
非注册证券股份发售和交易的日渐红火引发了“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对公开上市或私募上市两种融资路径的重新考量

  

  当前,次级抵押信贷风波愈演愈烈,引致全球公开市场大幅波动,前景诡秘难测。相形之下,非公开私募交易平台的生意却日渐红火,越来越多公司选择通过出售非注册证券(Unregistered Securities)而私募上市。
  非注册证券指依据美国证监会“144A”(Rule 144A)条款,在合格的机构投资者之间进行的证券交易。因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故此类证券不需在证监会注册,亦无须向公众披露信息。
  8月15日,纳斯达克交易所上线了新PORTAL系统,推出了144A股票集中交易与议价系统,并计划在第四季度逐步引入债务证券交易。
  花旗集团、雷曼兄弟、美林、摩根士丹利和纽约梅隆银行等五家机构联手,推出了名为“非注册证券公开交易平台”(Open Platform for Unregistered Securities,下称OPUS)的交易平台。OPUS-5平台将于9月启动,为客户提供交易预约、股东追踪以及私人股权管理转换等功能。
  此外,贝尔斯登也公布了一个名为Best Markets的自有的非注册证券私人配售平台。JP摩根则直接将自己的非注册证券交易平台以“144A”命名。
    此前,高盛捷足先登,在今年5月即推出了非注册证券交易平台GS TrUE(Goldman Sachs Tradable Unregistered Equity system)。目前这个交易平台上已有两家“另类资产管理公司 ”(alternative asset management)进行了发售,这些成功案例进一步激励了市场对于非注册证券股份发售和交易的需求,尤其引发了“另类资产管理公司 ”对于公开上市或私募上市两种融资路径的重新考量。
    5月21日,GSTrUE交易平台迎来了第一家挂牌公司——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Oaktree Capital Management,L.P.,下称橡树资本)。这家总部在洛杉矶、靠高收益债券业务起家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共出售了15%的股份,融资8.8亿美元。
  一些资本市场人士将此类交易称作“首次私募”(Initial Private Offering)。不过,与国人耳熟能详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相比,集资的场所从公开市场转向了非注册证券的交易平台。
  8月初,又一家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阿波罗资产管理公司(Apollo Management,下称阿波罗)也在GSTrUE出售了12.5%的股份。在挂牌之前,阿波罗还将自己不到10%的资产卖给了阿布扎比的政府投资机构。
  另类资产管理公司的上市需求日渐旺盛。“拓宽融资渠道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创始人需要套现、高管需要激励,这些都是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寻求公开或者非公开上市的动因。”橡树资本(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德淼说。
  然而,百仕通上市前后遭遇了一系列戏剧性冲突。公开上市对于PE公司或者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来说可能是一把双刃剑。
  非注册证券平台的出现,为这些另类投资公司提供了新选择。在非注册证券平台交易,一方面可满足公司的融资需求,另一方又可以让公司保持作为私人公司(相对于上市公司)的优势。公开上市的“双刃剑”威胁也许能就此化解。
    各路机构大举进入非注册证券领域,皆因看到了私募市场的巨大潜力。过去五年间,私募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发展。纳斯达克估计,根据144A规则募集的权益与债务资本自2002年至今已增长了三倍,并在2006年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募集的144A权益与债务资本接近1万亿美元,同期增长了43%。私募市场的融资额已经能和公开市场一较高低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