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次贷风暴余波未平

2007年08月31日 23:01 来源于 caijing
市场目光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能反映房市运行情况的种种数据,另一方面是足以影响美联储是否作出降息决定的数据



    【杂志记者 张环宇】“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美国次级抵押信贷(下称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虽然不复半月之前的惊心动魄,但也不会在短期之内就风平浪静。
    8月30日,美国商务部将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环比增长年率修正为4%。此前公布的初值为3.4%,而这一指标在一季度仅为0.6%。但是,即使在这一利好消息刺激下,市场仍然疲软无力,美国三大股指最终均以小幅盘整的态势收盘。
    目前,市场将目光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反映房市运行情况的种种数据,诸如成屋销售、房价指数等;另外一方面,市场仍急切搜集着足以影响美联储是否作出降息决定的数据。
    8月27日,美联储公布上次货币政策会议记录之后,市场急剧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狂跌280点。原因就是,在记录中,美联储继续保持其中性评论,继续表示其货币政策重心仍在控制通胀风险,倾向于让市场自行平息次贷风波。这一会议记录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降息预期,进而引发恐慌性抛售,导致三大股指暴跌。
    次贷风波大面积爆发至今,虽然市场多次暂时站稳脚跟,但是又屡屡被更新的情况击得脚步凌乱。在美联储降低再贴现利率后,美国三大股指在此后一周内,涨幅均超过2%。这种结果其实只是紧张气氛表面的缓和。次贷风波的根源在于金融机构毫无顾忌地给大批信用状况不佳的房屋贷款者提供贷款,这些借款者在楼市牛气冲天的时刻可以通过再贷款来支付此后极高的利息,可一旦房地产市场行情出现逆转,他们的偿付能力将可能丧失,至少需要展期。房市的问题如不能得到妥善解决,就无法从根本上平息这场金融风波。这也是近期市场对于房市相关的数据表如此敏感的原因。
    美联储8月中将再贴现利率降低了50个基点后,从近期的数据上看,确实对金融市场流动性产生了积极作用。美联储统计数据显示,8月29日,当周美联储再贴现窗口一级信贷每日平均贷款增至13.2亿美元,而前一周,这一数据为12亿美元。不管市场对再贴现窗口这种方式融资方式如何诟病,在解决流动性的问题上,再贴现利率的降低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是,这种治标之策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8月30日,美联储继续通过六天期和十四天期的回购协议,两次向银行体系注入总额达100亿美元的流动性。当美联储继续一次次地向金融体系中注入流动性的时候,市场信心却仿佛仍在下降。美联储主席伯克南试图让市场相信,次贷的问题并没有想像的那么严重,虽然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但是,美联储更应该关注的仍是遏制通胀风险。
    根据8月30日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29日的一周中,未到期商业票据再度减少628亿美元,至1.979万亿美元,这已经是这一数据连续第三周下降。而在本周628亿美元的减少额中,有594亿美元仍来源于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商业票据信用状况恶化,在某种程度上说后果更加严重。因为这可能代表企业融资渠道受到极大限制,进而将阻碍经济增长。
    面对美国次贷风波的持续蔓延,中国似乎仍能“独守其身”,虽然由于周边市场压力,曾经略有调整,但是股市仍然保持强劲上扬态势。中国几大银行在这场次贷风波中受创,但没有证据显示已伤筋动骨。
    已上市的三大国有银行均披露了所持次贷资产的状况。三行合计持有近120亿美元相关资产,其中,工行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金额为12.29亿美元,虽然工行高层在业绩宣布会上坦陈已“出现浮亏”,但工行并未计提减值拨备。建行持有10.62亿美元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已计提了1.39亿元人民币的减值损失准备。中行在这场风波中受波及最大,共计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89.65亿美元,投资于与之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6.82亿美元。而为这两项投资计提的未实现减值拨备也分别达到了3.88亿和7.58亿元人民币。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国内一些投资于次贷的金融机构虽然存在损失,但是,同这场声势浩大的次贷风波中那些破产或濒临破产的“金融大鳄”相比,其损失仍在市场承受范围之中。
    8月的最后一周,美欧市场起伏不定,焦灼地等待一切与利率与房市有关的信息与数据,在此期间,亚洲市场继续大幅反弹,大多已完全收复此前风暴中的失地。按照瑞银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安德森的乐观估计,全球市场的恶梦尚未结束,但只要不出现全球性的需求下降,亚洲应无恙。■

(全文详见即将于9月3日出版的2007年第18期杂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