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否决 美的引资高盛搁浅

2007年08月30日 21:55 来源于 caijing
定向增发方案等待审批期间,美的电器股价暴涨数倍,致使高盛无法以去年10月的股价为基础入股美的
  

  8月30日,美的电器(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27)发布公告称,公司引资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 Aurum Holdings(下称GS Capital)一事,未能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批准。
  根据双方此前签署的协议,美的电器拟以每股4.74元的价格,向GS Capital定向增发1.5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10.7%。GS Capital将以这笔总额约7.17亿元的投资,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
  美的电器董秘李飞德接受杂志采访时表示,“证监会要求我们调整定向增发的价格,要和目前的美的电器股价相当,但这几乎不可能。”
  消息公布当日,美的电器股价下跌3.6%,收盘于34.50元。
  美的电器内部人士透露,此次审批遇阻的原因并不复杂:漫长的审批周期和期间变化巨大的股价首当其冲。
  高盛与美的电器的这份《定向发行协议》最早签署于去年11月21日,原计划以每股9.48元的价格发行7559.52万股,募集约7.17亿元,高盛所购股份的锁定期为三年。据此,高盛在美的电器将获得一个董事席位、一个独立董事席位。
  “美的从去年11月与高盛签署协议以后,就在第一时间将方案上报商务部和证监会,但由于涉及外资收购,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明确答复。”李飞德说。
  2006年9月8日,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商务部发言人亦曾对外表示,将严格按照规定对待外资并购。此后,高盛收购双汇发展(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5)的方案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但最终于今年4月和6月先后获证监会和商务部批准。
  今年6月13日,商务部亦签发了对美的电器定向增发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其向高盛旗下公司增发约7559.52股,并要求定向发行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均价的90%。
  几乎与此同时,美的电器于今年6月8日完成了2006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即以每10股转增10股的比例使总股本增加至约12.61亿股,股份总额由此扩大了一倍。此后,美的电器将定向增发方案调整为以每股价格4.74元向高盛发行1.51亿股,高盛参股成本、比例均保持不变。
  然而自方案上报至今10个月的漫长等待中,国内股市持续走高。“相当于美的股价从签署协议时的约10元涨到超过35元(以复权价计则达每股70元)。”
  在美的电器股价不断上涨期间,美的高层曾向高盛表达过希望提高收购价格的意向。“但因为双方要恪守此前的协议,因此我们也没有过多的坚持。”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说。
  黄晓明说,去年签署的定向增发方案事实上“已经结束了”,他对不能与高盛合作表示遗憾。
  美的电器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邀请高盛入股是希望借此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并发挥高盛对资本运作的丰富经验。目前,美的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为美的集团有限公司,占股46.74%。
  美的电器在去年11月首度披露的定向发行公告中曾表示,向高盛募集约7.17亿元,其中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5.17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美的电器承认,其资产负债率近年来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去年三季度为61.56%,而当时的行业平均水平在52.52%。
  8月30日,美的电器亦公布了2007年中期财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90.51亿元,同比增长52.51%;净利润7.10亿元,同比增长113.88%。
  但中报也显示,美的电器负债率继续升高,达67.33%,目前总负债为105.01亿元。此番引资受阻,将对美的降低负债率的目标造成一定影响。
  李飞德表示,美的电器从1999年至今,多年未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但是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增加,确实存在着募集资金的需求。此次引资高盛被否,公司目前尚未有成熟的应对办法。
  “但这件事不会打乱我们整个国际化的步骤,我们还会考虑新的策略。”李飞德说。
  按照美的集团的规划,到2010年将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收入。其中美的电器旗下的“白色家电”销售收入要在亚洲排前两名,在全球排前五名。美的电器内部人士说,为达成这些目标,不排除今后在海外并购的可能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