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国人寿将继续加强银行和证券投资

2007年08月29日 00:05 来源于 caijing
中报股东净利润增长159.7%,其股票投资比重已接近政策上限,下半年固定收益类投资或有增长;分析人士称,持续高通胀和积极投资策略将加大寿险行业整体风险



    8月28日,中国人寿A、H股票大幅上涨,分析人士称,这一市场表现源于其中报利润远超市场预期。中国人寿高管在香港的业绩报告会上则表示,将继续加强银行和证券方面的投资,同时,由于上半年股票投资比率已接近政策上限,下半年投资将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8月27日晚间,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香港交易所代码2628;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LFC;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下称中国人寿)公布中期业绩,按照香港财务报告准则,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国人寿收入合计达人民币1,014.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6%。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人民币232.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9.7%。
  受业绩高增长刺激,中国人寿H股28日收报37.15港元,大涨5.69%,而A股则以涨停收市。里昂证券投资研究有限公司分析师陈志铭称,中国人寿半年股东净利润已达到了市场此前对其全年利润的预期。
  中国人寿遵循“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发展战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28日在香港举行的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集团已投资养老金及财产险公司,并将继续加强对银行及证券业务的投资。
  据中国平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318 ;上海交易所代码 :601318,下称中国平安)本月中旬发布的中期报告,2007年上半年,银行和证券业务对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分别占到10.9%和6.8%。目前,致力于搭建金融控股平台的中国平安,正整合银行业务并在信托、投资和资产管理等领域寻求突破,其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三个业务支柱的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中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黄华民分析,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两家公司的起点不一样,市场策略的选择也不一样。中国人寿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寿险的公司,网络遍布全国,偏向中低端市场;而平安则着眼点在沿海发达市场。
  “中国人寿是国家控股企业,而平安受外资股东影响较多,不同的股东背景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两家公司的投资风格。”黄华民说,“中国人寿地处北京,具有政策优势,更多投资于大型国企项目或者基础设施建设,而平安更多的是依托银行、信托和证券的平台,借此寻找投资机会。”
  200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5.19%,较2006年同期提高了1.90个百分点。陈志铭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如果把中国人寿上半年的投资回报率年化后可达到6.7%,这个指标也相当惊人。
  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创新高,主要得益于内地资本市场的较好发展,预期下半年地资本市场会持续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将优化中国人寿的投资结构,加上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对下半年及明年投资收益率感到乐观。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则称,由于上半年股票投资比率已接近政策上限,加之集团将保持审慎投资态度,下半年投资会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寿险行业风险目前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宏观经济风险对保险业务收入的影响,持续的高通胀将导致居民购买长期保险产品的意愿下降;其二,积极的投资策略可能大幅提高公司风险。
  “目前的形势是各种金融产品共同竞争有限的资金。在此情况下,寿险的预定利率应该会上调,否则央行加息到一定程度后,退保问题会令寿险公司的现金流会出现紧张。” 黄华民说。
  中国人寿副总裁林岱仁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人寿已成立专门小组研究及推出新产品,以应付利率上升的环境,而且调整会逐步进行,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

既往相关报道:

杨超再度否认中国人寿集团将整体上市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中国人寿“引进外资的工作进展顺利”,不过由于没有到最后阶段,细节尚无法披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