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建行持有10.6亿美元次按资产

2007年08月27日 14:07 来源于 caijing
建行半年报披露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已上市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合计持有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证券总额接近120亿美元



    【网络版专稿/杂志实习记者 冯郁青】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今天披露,其持有10.6亿美元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证券,这是继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之后,第三家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宣布持有次按资产。
    建行称这些证券多为AA级或为AA级以上, 对建行的全年收益只会产生“有限”的影响,可能带来的资产损失在1.39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合1840万美元)。
  在刚刚公布的中国建设银行2007年中期年报中,其经营收入为人民币997.86亿元,同比增长40.81% ;税前利润为人民币505.42亿元,同比增长54.03%;净利润为人民币342.55亿元,同比增长47.50% 。每股盈利人民币0.15元,同比增长50.00%。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18%,提高0.23个百分点。 净利息收益率为3.11%,提高0.41个百分点。
  在国际业务方面, 截至 2007年6月30日,海外银行业务实现经营收入人民币 14.53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0.26亿元,增幅 240.28%;税前利润为人民币 9.43 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 6.75亿元,增幅 251.87%。
  尽管建行称因为次按资产影响有限,但是这场由美国引发的金融风暴已经影响到了全球的投资者,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的三个都已经被牵涉其中。 截至到6月30日为止,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共持有接近120亿美元次按资产。
  中国工商银行投资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金额为12.29亿美元,其债券评级亦为AAA、AA+、AA。中国银行持有的次按资产为合计接近97亿美元,其中针对部分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拨备人民币3.88亿元,对与其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计提了未实现减值准备人民币7.58亿元。
    据彭博社报道,投资银行瑞银今日的报告将中国银行的短期级别从“买入”降级为“短期卖出”,原因是中国银行拥有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证券超过预期。瑞银还将对中国银行12个月的评级从“买入”降为“中立”,而且将中国银行的目标价位从5.30港元降为4.10港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