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联储降息道路依然曲折

2007年08月22日 10:28 来源于 caijing
若美联储不能形成信贷风险持续扩大将足以影响经济增长的判断,联储当不会动用降息这一'杀手锏'



    【网络版专稿/杂志记者 张环宇】美国时间8月21日,美国多位高层人士发表了与当前经济形势相关的讲话。从中或可看出,目前美国决策者虽已认识到信贷市场风险所导致的风险溢价增大、流动性枯竭、贷款利率飙升等一系列问题,但局势尚不具备足够力度说服美联储降低联邦基准利率。
    2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高层会晤会议上展开讨论。保尔森表示,虽然金融市场动荡,而且有理由对风险进行重新评估,但是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依然强劲。
  无独有偶,在同日与加拿大和墨西哥领导人的三边会谈中,美国总统布什也表达了类似意思。他认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强劲,理由是美国通货膨胀率下降,利率处于低水平,就业局面良好。
  由于高层公开讲话并未满足市场降息预期,美国股市延续了20日横盘整理的态势,三大股指全日涨跌互现。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0.49点或0.23%,至13090.8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57点或0.11%,至1447.12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2.71点或0.51%,至2521.30点。目前,市场仍普遍关注将于9月18日召开的美联储议息会议。
  美国高层虽对整体经济形势保持信心,但次级抵押信贷市场引发的问题显然也并非一两天所能解决。在突如其来的流动性紧缩面前,已采取的解决办法包括向金融体系中注入大量流动性,降低贴现率,以及将贴现贷款的期限由1天展期至30天。这一系列举措看似已将经济动荡局面稳定下来,但实际上仍属治标之策。
  保尔森即表达了对此的忧虑。他认为,基于全球一体化的联动效应以及信贷市场问题的复杂程度,困难局面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作为高度独立的中央银行,美联储一贯以来的行为表明,能够引起利率变动的因素惟有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而已;当然,若联储认为信贷风险持续扩大至足以影响经济增长的程度,联储笃定会出手,但若不能形成这一判断,美联储当不会动用这一"杀手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