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年内第四次加息 时机选择更加灵活

2007年08月21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调整表明,在目前物价水平连续走高的情况下,通胀风险已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股指即将冲击5000点大关的敏感时刻,央行的动作显示,宏观调控时机选择已变得更加灵活——在任何必要的时候,央行都有可能进行货币政策调整。

  此次调整表明,在目前物价水平连续走高的情况下,通胀风险已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股指即将冲击5000点大关的敏感时刻,央行的动作显示,宏观调控时机选择已变得更加灵活——在任何必要的时候,央行都有可能进行货币政策调整。

  8月21日下午6点半,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上调0.09个百分点。这已是2007年以来央行第四次加息。
  自7月CPI数据(5.6%)创下十年新高之后,有关央行加息的猜测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其实,官方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已有判断,即正由“偏快转为过热”;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亦称,遏制此转热趋势是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人们普遍关注的是,央行会选择如何操作。
  在21日的公告中,央行称此次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的目的是“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投放,并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在目前物价水平连续走高的情况下,通胀风险已经被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分析人士也普遍同意,加息虽不能直接缓解许多资产价格的上涨,但的确可以收到抑制通胀预期、收紧过剩流动性之效。
  此外,本次利率调整中,存贷款加息幅度并不相同,存贷利差由此有所减小。不难推测,此次加息的目的之一,仍然是指向“存款搬家”问题,而这与股市的表现密切相关。
  通过前几个月的数据可以发现,居民户存款的数据和股市表现出极大相关性。在6月股市低迷之际,已经持续数月的居民户存款负增长首次出现扭转。但7月故态复萌,居民户贷款增加110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725亿元;居民户存款减少91亿元,同比多减226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36亿元)。
  截至8月21日,上证指数收盘于4955.21点,5000点大关已近在咫尺,深成指也冲至近17000点。年初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上证指数在年内达5000点纯属天方夜谭。目前看来,天方夜谭却只差一步之遥即可实现。但股市增长速度过快,显然不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
  另外,央行加息时机的选择中似乎也隐藏某种暗示。此前,央行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多选择在周末发布公告,最近却屡屡打破这一“惯例”。
  就在7月30日(周一),央行曾宣布调整准备金率。此次加息也类似,虽并不出乎人们意料,却选择了周二这一不常见的时间,而且恰恰是上证指数即将冲击5000点大关的敏感时刻。至少,央行的宏观调控时机选择已变得更加灵活——在任何必要的时候,央行都有可能进行货币政策调整。■

表2:央行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适度偏紧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金公司研究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