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次级房贷大危机:拆解央行干预(中)

原纽约联储副主席、研究主管Stephen Cecchetti
2007年08月14日 16:48
直到目前为止,次级抵押支持证券市场遇到的问题相对来说都是不大。目前的损失估计最多不超过350亿美金,相当于股市下降0.2个百分点。

  

  
美联储向市场注入350亿美元是一大笔钱,不是么?

  我们得首先明白这些资金的用途是什么。美联储向市场注入资金实际是在平衡一个名为储备存款的账户。钱先是到那去了。商业银行在美联储设有储蓄账户(你和我自然不能设立这种账户)。这些就是商业银行的支票账户。但美联储可不会支付利息,因此银行总是试图最好地利用这笔钱。
    银行在美联储开户的主要目的有三个:1、他们必须开 2、出于商业原因,银行需要有这笔钱才能支付给客户以及其他银行。3、这是一种审慎的行为。储备金相当于银行的救急资金,一旦危机出现能立即动用。

    那么这350亿美元注资多还是少?
  我们能和以下三个数目比较中得到答案:
    1、截至2007年8月1日的两周内,美国银行业储备金平均额度为450亿美元,其中120亿作为商业银行的存款放在美联储的储备账户中,其余是银行自己的现金储备。这也得计算在储备金总额内。
    2、超过美联储规定的额外储备一般接近20亿美元。
    3、平均每天银行间市场的拆借额度为4万亿美元。其中1.6万亿美元是因为各种贷款的销售和支付(尤其是美国的国债)。
    跟这些数字相比,我们发现上周五的注资将银行系统的储备提高了75%。更为重要的是,将储备账户的钱增加了三倍。其次,这次注资是额外储备的10倍多(尽管很难测算额外储备因此平均增加了多少)。最后请注意一个很重要的事实:储蓄账户里一美元平均每天被重复使用300次以上。因为这些储备是不具利息的,银行总是想尽办法提高使用率。(这也是额外储备特别低的原因)银行天天倒钱,自然精于此道。但也说明一旦有谁把这些高速流动反复拆借的储备资金截留不用,整个金融系统就面临危险。
    所以结论是,350亿美元是个大数目,几乎是银行平时储备金的三倍。那为什么银行需要这一大笔钱?
 
  为什么银行需要这笔钱?
    不难解释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联储为何要在2001年9月14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增加812.5亿美元资金。许多人当时无法赶到位于纽约市中心的办公室,因此不少大银行都暂停营业。尽管这些银行当时可以从其他银行接收款项,但却无法作支付业务。基金都流入少数巨额的储备金账户中,但是却没有资金流出。一些银行逐渐吸干了整个金融系统的流动性。
    上周的危机是由某些抵押支持证券的价值持续下滑引发的。抵押支持证券将一些住房抵押捆绑成在一起,然后出售这个捆绑抵押的股份。拥有这些抵押支持证券的股东按股份比例从购房借贷者的还款中获得收益。这种抵押捆绑的形式实质是一种保险。这与汽车保险公司类似,这些公司总是了解车的哪些部位(而不是某几个客户)容易发生事故。抵押捆绑能使投资者预测贷款拖欠的数量和贷款偿还率。
    抵押支持证券有多种类型。但是目前陷入困境的是所谓次级抵押支持证券。所谓次级抵押贷款的借贷者是因为信用额度低于一般标准而不能获得普通抵押贷款者。放贷给这些人毫无疑问是有风险的。一但风险形成,次级抵押贷款就会引发各种问题。这就是目前的状况。
    但是(上周,在美国市场交易的股票价值下挫1.5%,相当于抵押支持证券实际损失的7倍,而这种波动幅度在股市并非罕见)
    不过,在整个金融系统里的一小块市场出现的问题已经影响了整个市场。这是由于人们在看到自己低估了某一处的风险后,开始怀疑自己正确评估所有其他风险的能力。
    于是两个结果出现了:首先就是高风险金融资产的价格开始走低。有风险,就有补偿,风险越高,补偿就越高。接着就是投资者开始纷纷远离他们难以评估风险的高风险产品,转而投向安全系数高的资产,这就是“安全投资转移”。安全投资转移使得美国国债价格攀升,资金流向银行系统。
    于是,银行需要动用储备金的第一个理由产生了,那就是银行需要支付存款客户。
    但是,风险容忍度降低的不止是个人,也包括银行家们。银行家们降低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有两种表现途径,这两种途径都会提高对储备金的需求。第一个方法很简单,就是他们需要更多缓冲资金来降低损失的可能性。
    第二个方法就是银行家们动用储备金来借贷给其他同业的意愿降低。每天都有个巨大的银行间市场供各家银行获得隔夜贷款,这种隔夜贷款的利率就是联邦基金利率,也是美联储的目标利率。在常规交易日(但例如上周四和五就不是常规交易日),银行通常在交易日早些时候放贷,也就是暂时透支自己的账号(这样做是被允许的)。在上午透支外借的银行通常都认为,如果他们在当天的交易日结束前无法使帐户里的数额达到正值,他们还可以出去借贷补足。不过,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银行如此操作的意愿降低,导致的结果就是交易日的晚些时候想要借到钱相当的难。
    这么一长段解释其实为了说明一个意思,就是银行们期望持有更高比例的准备金。而纽约的美联储公开市场部门要把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5.25%水平,就意味必须采取大量的操作。(本文原发VoxEU.org网站)■

拆解央行干预(上)

拆解央行干预(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