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汇丰筹建国内首家外资村镇银行

2007年08月09日 23:14 来源于 caijing
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拟设员工25人,将由汇丰资深银行管理人出任负责人


  一家名为“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的首家外资村镇银行,已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目前正进入筹建阶段,预计年底开业。
  这也是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目前正在中国内地筹建第二家子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注册于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其监管机构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原则批准汇丰设立村镇银行。
  汇丰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家筹建中的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全资拥有,初期计划有员工约25人,汇丰一位资深银行管理人士拟出任新公司负责人。
  早在去年12月,银监会颁布了《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若干意见》(下称《调整意见》),鼓励境内外银行资本、产业资本和民间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收购、新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社区性信用合作组织和专业贷款业务的子公司三类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
  当时,银监会有关人士表示,银监会正在起草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行政许可的实施细则,上述《调整意见》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实施,但仅限于试点的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湖北六省(区)的农村地区。
  8月9日,汇丰有关人士称,汇丰在监管部选定的36个农村地区内进行了仔细的调研,最后选定湖北随州市曾都区(县级区)开设国内首家村镇银行。曾都人口200万,其中农业人口约160万。当地盛产蘑菇并远销海外,蛋禽等农副产业在加工出口的带动下发展迅猛。该区2005年GDP约达130亿元人民币。
  “我们将专注在曾都发展专业的、赢利的、可持续发展的村镇银行,目前暂不考虑在国内开设更多的村镇银行。”汇丰有关人士称。
  今年1月,银监会进一步颁布了《村镇银行组建审批工作指引》,并明确规定,村镇银行股东至少有一家为持股比例不低于2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且主要发起人为出资额最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8月6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业务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并于同一天批准“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筹建。
  该《指导意见》规定,在贷款额度上,发达地区小额信用贷款额度可提高到10万元至30万元,欠发达地区可提高到1万元至5万元;在贷款期限上,允许用于传统农业生产的小额贷款跨年度使用;在贷款利率上,在法规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允许在浮动区间内自主确定贷款利率。
  汇丰有关人士表示,已关注到银监会对农村小额贷款业务给予了更详细的规定,汇丰希望为当地农村社区和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和产品。
  汇丰集团主席葛霖表示,汇丰在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墨西哥等市场发展了不同的农村金融模式,在中国成立村镇银行将使汇丰能够把海外经验引入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