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纳斯达克再度游说中国企业

2007年08月09日 08:47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年底,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国公司的数量可能会全面超越其他国家公司的数量,中国成为纳市最大市场增长机会

  

  中国正在成为纳斯达克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
  “今年年底,在纳斯达克挂牌的中国公司的数量可能会全面超越其他国家公司的数量,”纳斯达克董事会副主席迈克尔·奥克斯利8日在北京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是纳斯达克最大市场增长机会,会成长为纳斯达克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国际市场。”
  截至8月3日,2007年已经有13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令在纳市中国公司的总数达到了47家,市值达到360亿美元。
  为了争取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纳斯达克以十分进取的姿态在中国拓展业务。虽然早前已经多次来过中国,但此行是奥克斯利今年3月12正式就任纳斯达克董事会副主席来第一次代表纳斯达克访问中国。
  奥克斯利曾经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员达25年之久。2001年被认命为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其间,鉴于接连发生的数起大型会计与公司治理丑闻,他与保罗·萨班斯共同起草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下称“萨奥法案”),并因此闻名于全球资本市场。
  实施五年来,“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提高了美国证券市场监管水平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企业赴美上市的积极性。今年五月,SEC一致通过了执行“萨奥法案”404条款新指导细则,这标志着对该法案的修改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奥克斯利介绍,新的指导细则是一种以风险为导向或者说以原则为导向的会计方法,会考虑到公司和市场最高风险进行相应监管执行,更具灵活性。
  “中国公司选择纳斯达克,实际上也是选择了世界上最高公司治理标准,使公司运营更加透明化。” 奥克斯利说。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共有23家非美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中便有9家公司来自中国。
  2005年上市的分众传媒和2006年上市的如家快捷酒店等项目的成功更是为纳斯达克引入了新的行业主题。
  去年,纳斯达克分别与上海证交所、以及中小企业聚集的江苏和浙江省签订了谅解备忘录。
  今年4月3日,纳斯达克在北京举行了其历史上第一次远程开市仪式。目前正在申请在北京设立代表处,营业执照正在审批当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