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全球股市连环“雪崩”压倒A股?

2007年08月01日 22:42 来源于 caijing
分析人士在辩识,此次以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为源头的全球股市联动,会对中国股市形成多大影响?外因、内因,各种因素如何形成交互作用?



    8月1日,中国A股两市分别高开,上证盘中一度突破4500点,创出4502.30点的历史新高,然而临近中午收盘时两市大盘却突然掉头朝下,到下午开盘后更是快速跳水,同时成交量也明显放大,上证综指一度跌破4300点,最低达4284.87点,虽然在急跌后有所反弹,但最终仍收于4300.56点,下跌幅度达3.81%。深市下跌幅度也达2.66%。
  关注国际股票市场情况的人不难发现,中国A股大跌只是当日亚太股市“雪崩”的一部分。当日香港恒指收盘暴跌729.58点,跌幅达3.15%,创出本轮牛市第二大跌幅,中资股更是放手杀跌,国企指数跌幅达到3.88%。日经指数当日收盘跌2.2%,至16870.98点,其中大型银行类股领跌。此外,台湾、韩国、新加坡等几乎所有亚太股市都在当日迎来大跌。(见附表:《8月1日亚太股市跳水一览》)
  市场普遍认为,这都是因为受有关美次级房贷问题的忧虑影响。实际上,作为这次国际股市联动源头的美国股市在上周一直都在次级房贷问题的压力下处于跌势,本周一开盘仍是跌跌不休。
  那么,这次以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为源头的引起的全球股市联动下跌,到底对中国股市会造成多大影响?
  与众多市场分析人士关于这次大跌是在连续两周大幅上涨的正常回调不同,杂志特约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中国股市“5.30”后开始的调整仍未结束,而这次暴跌意味着,由保险机构新入市资金带动的一波反弹行情的终结。下面一段时间内,中国股市还需要进行充分的调整。
  谢国忠认为,这次A股暴跌,核心的原因在于新近获准进入股市的保险机构资金已经建仓完毕,从而导致后续跟进的资金不足。而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为源头的美、日和香港股市联动下跌,实际上是从心理上添加了压倒中国A股这波上扬的“最后一根稻草”。
  日前中国保监会通过内部决议的形式,允许保险资金入市比例进行调整,许可拥有股票投资资格的保险机构投资A股股票比例由占上年末总资产的5%升至10%。
  谢国忠对记者表示,这些保险机构获准新增入市的机构在2000亿元左右,过去约两周时间A股市场大幅飙升,主要原因就在于这笔增量资金的入市建仓。同时大规模新增资金进入带来的上涨也使在“5.30”后已经出市观望的大量散户认为,此次调整已经结束,因而重新入市跟风炒做,使市场过去两周内出现不够理性的过度上涨。
  谢国忠认为,从中国A股市场最近的交易量上看,过去两周时间应该已足够保险机构新入市资金建仓完毕,而缺少大笔后续资金的股市在高位上自然难以维持。 
  关于美国次级房贷危机,谢国忠认为该次危机通过银行首先影响的是美国整个公司债券市场。人们对债券市场信心的下降则会迫使公司发债时提升利息,从而使公司的赢利下降。对公司投资的下降和银行对公司和个人消费信贷的减少,以及由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美元走软会进一步导致美国进口的减少。经过这一串联动效应,会给对严重依赖对美出口的国家如日本、韩国等国家经济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但他认为,中国对美出口的产品仍以低端产品为主,对消费信贷依赖很少,因此受到的冲击不会很大。即使中国出口有一定减缓,也只是使目前出口增长过快的情况有所降温,有助于防止产生泡沫。因此,美国的次级房贷危机从根本上不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但美国股市的下跌必定会导致很多机构从国际市场上抽回资金,进而带动日本、香港等股市的下跌。这种全球联动效应也将成为笼罩在中国股市投资者心理上的一层阴影。
  美林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则认为,中国由于资本市场还很不开放,国外的资金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十分有限。目前外资进入中国股市只能通过QFII,而QFII在中国股市的资金总量中只占1%左右。过去一周美国股市连续下跌,而中国股市却持续的上涨,只是在技术上存在回调需求。
  上海一家QFII基金的经理也对记者表示,最近两周中国股市上涨过猛,从基金经理人的角度看,希望股市能够平稳上涨,因此有适当的调整也是正常的。从中长期看,中国的经济和股市依然前景光明。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天的大跌与本周一晚间央行突然宣布今年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关。目前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12%。
  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文招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越提越高,其受关注的程度也日益加深,并且这次提高准备金率与此前有个较大的差别就是出乎意料。事实证明,未被人们预期的政策往往立竿见影。从行业上看,准备金率的上调对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发展都会带来一定制约。■
  (记者张环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数据来源:道琼斯、路透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