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上海总部:谨防集团企业授信风险

2007年08月01日 21:32 来源于 caijing
据《财经》记者查实,两家公司被首份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列为典型案例,一是去年爆发信贷风险事件的太平洋建设集团,一为深陷“河北担保圈”的宝硕股份



  “集团性企业授信的贷款集中风险是当前银行业运行中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7月31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下称《报告》)鲜明地提出了这一警示。
  这是央行上海总部第一次发布全国性的区域金融稳定报告。央行上海总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每年定期发布《中国区域金融稳定报告》。此前从2006年开始,央行上海总部每年定期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
  《报告》称,集团性企业因其经营规模较大,对地方经济增长、产业发展、税收等产生直接影响,同时也成为吸引众多银行争相展业的对象。但是集团性企业资本结构复杂、经营地域较广,资金转移较容易,其资金链一旦出现问题就极可能使银行遭受惨重损失。
  《报告》并分举两例予以说明。例一是某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据初步调查,该集团关联企业主要是21家子公司。至2006年9月28日,该建设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注册地共有银行贷款2.21亿元;另外,该集团公司对外担保约7亿元,担保对象基本上都是该集团的关联企业。由于该集团公司多以BT、仿BT模式承接工程,业务发展过快,短期债务剧增导致2006年爆发信贷风险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2006年10月11日,注册地中级人民法院、区人民法院同时对该公司执行了威慑机制。有关债权银行已采取了相应债权保全措施。
  据查证,此集团为近年来吸引众多媒体眼球的太平洋建设集团。
  例二是“A上市公司”。2006年10月初,该公司暴露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5.35亿元的问题。随后“某省担保圈”浮出水面,该省数家上市公司皆涉其中。
  调查显示,处于互保核心的三家公司,违规担保共约39亿元。A集团因对11家中小国企的承债式重组导致其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加上集团公司占有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等原因,最终出现债务危机,引起资金链断裂。
  A上市公司财务危机爆发后,共计12家银行及四家企业起诉A公司,涉诉19起,标的合计达9.55亿元。同时,A公司债权人和对外互保企业在各家金融机构的直接融资量约在80亿元左右。如果连锁性债务追偿,将严重影响担保企业正常经营,引发区域性债务危机和金融风险。
  据查实,该公司为河北宝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55)。其控股股东河北宝硕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5月31日被法院裁定宣告破产。在6月25日宝硕股份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工行、建行等248家债权人共申报债权69.39亿元。这远超其可变现资产价值。
  《报告》称,从上述信贷风险事件中可以看出当前银行信贷管理存在的缺陷:一是在银行信贷体制和机制上没有或少有对行业风险及其对企业影响的分析和评估,对关联公司相互担保造成的风险缺乏足够的警惕;二是贷前内部评级体系缺乏科学的动态分析,在客户选择上盲目轻信大公司,存在“垒大户、争客源、盲目从众”的经营现象。贷中和贷后跟踪监测和管理不力,错失自救的良机;三是相关债权银行之间缺乏信息互通和联防机制。
  《报告》指出,银行贷款不断向大客户、重点行业集中,有关风险隐患值得关注。银行信贷集中投放使某些企业集团能够轻易地将信贷资金间接或直接投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等高风险领域进行运作。从宏观经济角度看,贷款过度集中将使信贷资金供给与需求结构发生偏差,导致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顺畅,影响金融系统资金的运作效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