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三九集团债务重组接近尾声

2007年07月19日 00:11 来源于 caijing
华润以现金43亿元一次性偿还银行债务,为下一步资产重组扫清障碍

  
  
耗时三年的三九企业集团(下称三九集团)资产债务重组曙光将现。
  参与重组的知情人士最近表示,今年3月被国务院国资委选定为惟一战略投资者的华润集团,已基本接纳三九集团债权人委员会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以现金一次性偿付三九集团总额43亿元的债务。目前,双方正就细节继续磋商,有望在10月签订正式协议,完成债务重组。这将为下一步的三九资产重组扫清障碍。
  数月前入主三九时,华润并未进行正式尽职调查,亦未与三九债权人委员会谈判,而是在国资委主导下,以整体买断的形式接盘这家危机重重的央企。
  此后,华润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三九控股),作为重组三九的载体。按照当时的框架协议,华润将为整体资产债务重组投入40亿元。
  入主三九后,华润与债权人委员会不断进行磋商,最终选择以“最简单的方式”首先解决压在三九头上的债务问题。
  重组前,三九集团银行债务总额达102亿元。此外,三九旗下最重要的资产——上市公司三九医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9)尚被大股东三九集团占用了高达37.4亿元的非经营性资金。2005年4月,三九出售所持两家上市公司三九生化、三九发展的全部股份,受让人由此接过两家上市公司总额约21亿元的债务。
  针对余下的约81亿元债务,由23家债权银行组成的债委会在2006年10月提出原则性重组框架。其一是确定三九总体偿债比例为60%;其二,对上市公司三九医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9)36亿元的债务按20%比例削债,即实际偿债总额不低于29亿元;其三,三九集团、三九药业及辅业资产的47亿元债务,偿债比例为30%左右,实际偿债约14亿元,这笔资金需用现金一次性买断。
  “华润最初对此有异议,但现在双方已就这些原则达成一致。”知情人说。一次性偿还43亿元银行债务的具体方案,是将其中14亿元直接支付债权银行,另外29亿元作为大股东对上市公司三九医药的清欠款,划入三九医药,后者再用于偿还其对银行的债务。对于三九医药剩余的8.4亿元被占用款,新大股东将用相应资产注入的方式偿还。
  尽管相对最初的40亿元现金出价高出3亿元,且仍有可能为支付有关费用等额外出资,但对于华润而言,“这并不是一笔很大的钱,不需要特别融资。”
  “现在双方还在就一些细节进行谈判。”知情者说。这其中包括43亿元资金的偿付条件。“华润提出先解封三九被冻结的资产,而银行方面希望先看到钱。”
  自2003年以来,巨债已使三九系企业陷入诉讼泥潭。此前,为确保三九重组的顺利进行,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对“三九系”诉案实施“三中止”,即中止受理、中止审理、中止执行。
  “三中止”期限一再推迟,最终至2007年11月30日。知情人表示,尽管仍在谈判,但双方有信心在此之前达成正式的债务重组协议,而且,由于“大问题解决了”,即便有所拖延,银行也不再倾向对此前冻结的三九资产申请执行。
  “对银行而言,最关键是拿到现金。”知情者说,“其后三九的资产就与债务银行无关了。”华润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避免了债权银行在此后的资产处置和重组中可能造成的障碍,使三九集团的所有资产完全置于华润的掌控中。
  据悉,目前华润对三九的资产重组尚未正式开始。来自华润的消息称,未来华润将以新成立的新三九集团为载体,作为其整合旗下医药资源的平台。在三九内部,清理后的医药、房地产等优质资产将注入新三九,原辅业资产则按“该出让的出让,该破产的破产”的原则予以清理。
  如今,上市公司三九医药的股改工作亦已展开,光大证券获聘为保荐机构,目前已初步提出数个候选方案。■
既往相关报道:

赵新先与三九
创办至今已逾20年的三九集团,其兴衰均与赵新先密切相关

债务细节出现分歧 三九重组受阻
新增10亿元企业债务,华润与三九新一轮债务谈判因此重启

拯救三九
一面是出资人赋予的宏大使命,一面是身为市场化企业的逐利本能,央企大重组中拯救者与被拯救者们将何去何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