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资创投瞄向人民币基金

2007年07月12日 23:17 来源于 caijing
政府主导的有限合伙人机制现雏形,创投在国内除了上市退出,还可以并购退出



  在海外上市通道不畅、中国股市表现良好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外国创业投资者考虑在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
   7月12日,在清科集团主办的一次会议上,美国海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鹰透露,目前正帮三家外资创投成立人民币基金。
  从智基创投总裁陈友和处证实,智基创投是李鹰提及的三家外资创投之一。不过,陈友和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美国必百瑞律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陈永坚也称,不少外资创投向他们表示了成立人民币基金的兴趣。
  外资创投若到国内设立人民币基金,需要在国内进行融资,目前主要渠道是与政府部门合作。
  2004年,赛富亚洲基金管理公司与天津市政府合作设立了人民币基金,是外资与政府部门合作的较早案例。
  这种合资基金的模式很容易被各地复制。台资背景的中宇创业投资管理顾问(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贞颖表示,该公司正在帮助无锡市政府设立一个约8000万元人民币的基金。
  不过,现在另一种模式越来越流行,即由政府部门出资成立“基金的基金”,作为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LP),对希望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外资创投进行投资。智基创投就计划向中国的政府机构寻求投资。
  目前,国内已经出现的这类政府背景的基金有:苏州市政府背景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一只基金,资本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上海浦东新区设立了一个10亿元创投引导基金;北京中关村设立的一个1.65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
  国家开发银行也成立了这种“基金的基金”。该行投资局副处长胡斌说,该行已经累计向本土的创投机构提供了大约30亿人民币的创投基金,用于投资科技型的中小企业。
  胡斌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小企业达不到银行信贷要求,所以该行通过帮助创投事业来支持中小企业,于是成立了创投基金处,其主要工作是通过母基金的形式或者直接充当LP的角色。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争当有限合伙人,出发点是推动所在区域的企业发展。相比起来,民间资本对于有限合伙人这种形式还不熟悉。
  专家认为,此轮外资设立人民币基金热潮的形成是综合因素的结果。
  首先,中国股市全流通后,国内创投在股市创造佳绩带来了示范效应。在深圳中小板市场上市的同洲电子是全流通后第一家由创投投资后上市的公司。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作为同洲电子的牵头投资者之一,从中受益颇丰。
  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透露,达晨经过六年的努力,到今年6月锁定期解禁,实现了40倍收益。
  今年6月底,清华力合创业投资公司投资的一家公司在国内上市。清华力合总裁朱方透露,该公司初期投资约500万元人民币,在上市当天就升值为4亿元人民币,翻了80倍。
  在中国股市全流通之前,国内上市公司的投资者要获得这样的回报是难以想象的。
  上海联合投资公司是一家人民币基金,该公司业务发展部副经理曲列锋介绍了2002年投资的一家企业上市时的经历。
  “当时尽管企业上市了,股价也很高,但是和我们作为投资者能拿到的钱、能变现的钱没有关系。”曲列锋说。
  2004年,以净资产为基础,曲列锋所在公司通过股权转让从上市后的公司退出。目前该公司股价已经升至32元。“真是非常后悔,没有想到我们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这么快,解决了整个流通股全流通的问题。”曲列锋说。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邹雄认为,现在国内资本市场已经有不少优势:市场成交量很大,上市和维持费用低,国内市场对上市公司更熟悉并可由此带来品牌效应,国内市盈率高等等。
  “深圳中小板市场发行市盈率25倍,是全球比较高的。”邹雄说。
  今年在国内上市的中国互联网第一股网盛科技虽然利润只有2000多万,如今市值高达60多亿元,市盈率远远超过很多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
  此外,现在国内发行审批速度也很快,“今年中关村有三家企业,从申请到通过审批只花了三个月的时间。”邹雄说。
  邹雄还认为,定向增发已经放开,意味着以前做不到的换股收购现在能做到了。“下一步整个中国购并市场的发育会给风险投资带来更大的机会,退出不仅仅是通过IPO,还可以通过上市公司收购变相上市。”
  在外资创投瞄准人民币基金的同时,中国的创投也开始染指海外企业。
  清华力合的朱方表示,该公司已经在海外投资了三个项目,其中一家生产数字电视核心芯片公司是最被看好的,预计明年将在纳斯达克上市。
  “最近我们又增资了4000万美元。随着本土人民币基金的成功,我们也会逐渐加大在美国和日本的风险投资和投入。”朱方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