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项俊波掌舵农行

2007年06月20日 16:36 来源于 caijing
农行换帅意味着农行改革进入了新一阶段。农行改革的框架性方案将在6月底之前有所定论,但正式启动股改还需时日



    酝酿已久的中国农业银行改革近日再获实质性进展。据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即将出任农行行长。预计在农行股份制改革完成后,他将出任农行的第一任董事长。
    原农行行长杨明生将结束在农行27年的工作历程,消息人士透露,他将就任保监会副主席一职。
  外界分析,这一任命将意味着农行改革进程的新一阶段即将开始,但并不说明农行即将启动股改进程,比如不会因此马上开始财务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备战IPO。事实上,农行改革还有众多基础性的工作要开展,面临的挑战也相当严峻。
    农行当前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仍是控制风险。从去年8月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进驻农行开始外部审计以来,至今还未为农行出具外部审计报告。据了解,目前审计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当中。今年3月,审计署受命再度进场审计农行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现场审计大约需要半年的时间。这是继2005年后审计署再度全面审计农行。此次调任农行行长的项俊波,更是有着审计署副审计长和央行副行长双重背景,这一任命使得外界对于决策层要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的立意有了更深的理解。
  农行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仍是在服务三农和商业化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结合点。“我坚信,这条路一定存在,但要付出智慧和相当的努力去寻找。”央行一位主管官员曾表示。去年8月之前,农行一直在悄悄从一些县域撤出网点,但被监管当局紧急叫停。此后农行仍在寻求服务三农和商业化操作能够平衡的改革之道。
  作为规模仅次于中国工商银行的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农行财务重组的窟窿仍很巨大,这使得决策层在正式进行财务重组前持充分谨慎的态度。农行至今尚未有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认可的年报出台。根据农行现有的公开财务数据推算,农行财务重组的规模将高达9000亿元左右。
  此前农行改革进程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相比,略显缓慢。2003年底,几乎在建行、中行启动改革的同时,农行即向国务院提出注资股改、整体上市的股改方案。此后两三年间,农行向国务院至少提交了三次股改方案,但均未获得决策层认可。外界分析,除了农行改革的复杂性要超过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外,农行自身进行的改制工作相比之下有所滞后,内部变化有限也是一个重要背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与股改需要的领军人物迟迟未能确定不无关系。现在农行的正式换帅行动则有希望改变这一局面。
  今年50岁的项俊波在2004年7月出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05年8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1998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自1996年进入审计署体系,项俊波历任审计署管理指导司副司长、京津冀特派员、人教司司长、人事司司长、副审计长。
  即将调任保监会副主席的原农行行长杨明生今年51岁,此前从未离开过农行体系。1980年杨明生进入农行工作,曾担任工业信贷部主任、天津市分行行长、总行副行长,2002年12月主持中国农业银行全面工作,2003年9月,就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另有消息表明,农行股改后的董事长一职由项俊波担任,行长一职将由一位来自股改完成的国有商业银行的副行长担任,目前情况看,工行副行长牛锡明有可能成为这一人选之一。目前牛锡明正在中央党校接受培训,这一般被看作是将被委以重任的一个信号。■

既往相关报道: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展望之三:农行改革大计谜底即将揭晓

农行预期今年下半年可完成财务重组

谁主导农行改革?

农行重组尚无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