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姜建清:工行拟申请投行牌照

2007年06月12日 21:34 来源于 caijing
2007年工行将以90亿元人民币作为科技设备投入来改善网点服务质量



  6月12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39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下称工行)在北京与香港两地同时举行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姜建清在会后于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工行多项业务的进展情况,其中包括工行正在争取IPO及债券发行在内的投行业务牌照、加快拓展海外业务等。
  他还介绍说,工行正在兴建一个能容纳千名交易员的交易大厅。一旦人民币完全自由浮动后,工行能够为人民币做市商业务做好准备。
  针对近来民众对工行网点等候过长等服务质量不满的现象,姜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日趋多元化,从个人理财到购买基金、股票、保险、QDII产品和按揭贷款服务不一而足。股市热使得到银行提现款炒股的人数增多,对银行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姜建清指出,三年之间,要建立3000家贵宾理财中心,把客户的理财业务从一般的银行柜台分离出去,今年就要建成1000家。并希望可以通过推动网上银行业务,减轻银行网点柜台业务的压力,提高基本金融服务质量。
  姜建清亦透露了工行改进科技设备条件、增加自助设备来提高服务质量的计划已经过股东大会批准。2007年,工行将以90亿元人民币作为固定投资金额,其中80% 用于科技设备,如计算机及网点设备等;另外约37亿元将会用于装修,约38亿元用作改进科技设备,11亿元用作在今年内增设1000个贵宾理财中心。目前工行在全国拥有两万台ATM机,计划在年内再增加5000台。
  工行亦有计划加快拓展海外业务的步伐。姜建清透露,该行收购拥有11家分行的印尼哈林姆银行的程序接近完成,交易的具体金额将会在程序完成后披露。此外,工行已经申请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并有计划在俄罗斯设立分行。
  姜建清透露,工行目前的存贷比只有57%,且人民币资源充足,因此工行暂未考虑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不过工银亚洲(香港交易所代码:0349)旗下内地华商银行,则有意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有关申请仍在审批过程中。工行持有工银亚洲59.72%的股权。姜建清表示,现时该行并无私有化工银亚洲的计划,工银亚洲将继续作为工行海外业务的旗舰,保留在香港的上市地位。
  针对当下宏观调控的形势,姜建清称,早前央行在存款及贷款息率的不对称调整,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收窄了银行息差。工行正通过积极发展个人及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在货币及资金市场的运作获利,抵销息率变动的影响。他由此相信加息等宏观调控政策对工行盈利的影响很小。
  从2003年到2006年,工行的贷款平均年增长率为约10%,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非信贷资产投资及交易收入年复合成长30%,中间业务收费即净手续费收入和佣金收入年复合成长42.7%。以今年首季的盈利数据年度化来计算,今年工行全年盈利增长超过50%。
  姜建清表示,工行期望透过稳健的贷款增长来应对经济周期的变动。目前工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只有约1.24%,显示该行具有较强的资金运作能力。
  工行日前推出内地首只直接以人民币投资于香港股市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姜建清透露,目前该产品的预售金额达到6亿元人民币左右。他说,目前投资者对于QDII相关产品的反应积极,如果能得到令其满意的回报,将会激励更多人投资香港股市。
  对于外界一直关心的国有上市银行外汇风险问题,姜建清称工商银行去年IPO募得的所有外汇资金,已于今年3月底全部结汇完毕,目前工行的外汇敞口很小。 ■ 

相关报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